學術與生活

余創豪


在港澳時,我曾考慮進入某一所海外大學,那大學的水平不高,但所在地卻會為 我帶來丰富的生活體驗。然而,一位朋友卻對我澆冷水:「追求學術與體驗生活 是兩回事!」我終於沒有上那所大學,而選擇了澳門東亞大學,後來又轉去了美 國大學,至現在我深深地同意我朋友的說話。

有人認為學問不離生活,例如多年前,香港校協的戲劇社的口號是:「從生活中 來,從生活中去。」可是,如果一個作者太受縛於自己的生活經驗,那麼他的作 品便會無法展現出崇高的境界或遼遠的視野。我十分欣賞董橋先生的文章,因為 他在旁徵博引中,表現出深厚的歷史感和遠大的國際視野,這可算是一個「讀書 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例子。

其實,幾乎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生活體驗,可是大多數人都沒有系統性的反思, 以致無法整理自己的感受,這樣他們便無法寫出文章來,現在我是那大數人中的 一員。

回顧兩年多以來,自己生活上起了極大的變化,但慚愧得很,兩年中我只是寫過 四首詩,而小說呢,全部白卷!正如我朋友所說:學術追求與生活體驗是兩回事。 在這兩年中,我沒有機會去研讀中文的文史哲書籍,我不能再組織新的哲學系 統,去反思自己的經驗、安置自己的感受,結果只有「江郎才盡」之嘆。

有人會駁道:你不是可以看英文的文史哲書籍嗎?但正如孫隆基所說:每一個民 族的文化,都有其獨特的深層結構。我生為中國人,我的靈魂是中國心,笛卡兒、 康德、沙特、田立克,我只可以之為參考,又怎可以之為安身立命?

(原載於澳門日報 一九九零、四、二十四)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