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世紀的歐洲和十七世紀的美洲麻省,當有人患了精神病或做出邪惡勾當時,人們便歸咎於妖魔鬼怪。今天,人類卻找來了另一隻代罪羔羊 -- 外星人。

在美國關於外星人的科幻小說和電影如天星海沙,值得一提者是【他們活著】 (They Live),這電影內容,是述說一群外星人來到地球後化身成人,然後變成富人、剝削者,神不知鬼不覺地控制了地球,他們催眠人類去耽於性愛逸樂,服從權威與瘋狂地消費。這部電影並說工業污染造成的溫室效應,是外星人想把地球大氣層改造成他們的大氣層般。

這電影被譽為「思想轟炸」,除了它一反以往的科幻片中外星人明刀明槍地侵略地球的情節外,還引發起人們去追問:「今天貧富懸殊和環境污染等問題,是否外來的力量滲入了人類社會?」

這問題在二十年前已被香港小說家倪匡提出過,在他的小說【盡頭】中,衛斯理無法明白為什麼現代社會百病叢生、一片混亂,也不理解為何許多人竟如野獸般沒有理性。經過冒險追查之下,衛斯理發覺原來一群外星人控制了大部份地球人的頭腦,令世界文明走到盡頭。

這些小說與電影之所以受歡迎,原因之一是它們為醜惡的人性辯護,將道德問題諉過於「外力」:於武俠小說這外力是「迷心丹」、「三屍腦神丸」;在神怪小說中則是「猛鬼纏身」、「巫術降頭」,而最現代的版本,是科幻小說之「外太空人的精神控制」。人們於其中得了一個錯覺:只要打倒「外力」,一切問題便可迎刃而解,於是窮人要打倒富人,黑人要打倒白人 …… 。

恕我用一句老掉牙的話來作結:「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原載於澳門日報 一九九零、三、二十六)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