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裡我到了美國北部和加拿大旅遊,期間我由加拿大多倫多市開車上渥太華市。在那長達五小時的車程中,我先後在亨利砲堡(Fort Henry)和威靈頓砲堡(Fort Wellington)停下來,那兩個砲堡都是位於分隔美加的安大略湖(Lake Ontario)岸邊,可謂是邊防要塞。

砲堡在冬天時空無一人,連遊客也絕了跡。白雪如一隻巨大的和平鴿,覆蓋著身經百戰的古砲,大砲昔年的威風銳氣,現在已被降服洗盡。風聲在城牆迴蕩,如泣如訴,斑斑爛爛的城牆,像掛了千行淚痕。

在一七七六年美國獨立戰爭期間,和在一八一二年第二次英美之戰時,美國曾經兩次揮軍北上,意圖吞併加拿大,所以加拿大人要在沿岸佈防,而美國的野心總算被制止了。

可是,在二十世紀初,卻有超過一百萬加拿大人向南移民至美國,這幾乎是當時加拿大人口的四分之一!一直以來,加拿大人南下的數目,遠遠超過美國人北上的,例外者是在越戰期間,美國青年為了逃避兵役而北投加國。

砲堡上風聲越來越淒厲,彷彿是百年前戰士的遊魂,在泣問為何自己捨身衛國、但子孫卻投奔敵人。疾風把白雪吹得漫天飛舞,好像是軍魂要把大砲在雪堆中顯現出來,要讓人們正視他們的豐功偉績。

除了軍人,不同的加拿大人也有不同的歷史功績。在砲堡外面的公路,曾有加拿大製造的汽車奔馳,在二十世紀初,加拿大人自豪地說加製的福特T型轎車比美製的為佳,因為加製的車門從不會失靈。可是,今天北美的汽車市場還不是被美國三大汽車廠所把持?在砲堡的上空,一九六二年曾有全世界第三顆人造衛星環繞著地球,那是加製的「亞努地」,不過,「亞努地」是在美國加州發射的。

我無意貶低加拿大人,也不是要抬舉美國人,我只是歎息:昔年美加在軍事上和科技上苦苦相爭,到今天加拿大還是大量人口南移,在經濟上和科技上還是要仗賴美國。我不是要美化美國的侵略戰爭,如果我說加拿大不應該抗拒跟美國合併,那就等於說當年中國應要臣服於日本的「大東亞共榮圈」。此刻我所有的,只是一片惘然,彷彿自己就是百年前砲堡上的軍人,望著自己的親朋至愛,告別了故鄉山河,把船駛向安大略湖的彼岸。

今天,我卻橫跨過比安大略湖還要遼闊的太平洋,落腳於大洋彼岸, 但是,我真的已經登了岸嗎?

1994年

﹙原載於“澳門日報”﹚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