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能對歷史無動於衷?

余創豪


某個星期日看電視節目「阿信的故事」,那片集述說日本人認為支持侵略戰爭是 愛國,我回宿舍後向同學表示不滿,其中一位同學認為人民要聽命於政府,政府 發動戰爭,人民只是工具,不能厚責。我又問他:日本軍到了中國濫殺、強姦和 搶掠,難道不是自己的獸性使然嗎?那同學說在戰爭中這一切皆不能避免。我再 問他:美軍、英軍會這樣差嗎?他答:日軍殺中國人,無非為保護自己。我道: 難道小孩、嬰兒、甚至胎兒也對日軍構成威脅嗎?在南京大屠殺中日軍殺了三十 至五十萬中國人,有此必要嗎?

他悠然說:「啊!南京大屠殺只是因為有些日本軍受中國軍民頑強抵抗,所以才 大怒而進行報復吧!」這種語調,不是正似田中正明在「南京虐殺之虛構」中所 說的嗎?但現在說這話的不是日本史學家,而是中國人!

由此我記起了另一件也是令我感到既可笑亦可悲的事情:有一次聽某中國裔政治 系教授講中國近代史,他說:一九二零年至三零年軍閥混戰,一九三五年中曰作 戰,一九三七年國共合作,一九四二年大戰結束,一九六三年至七三年「文革」, 一九七五年至七六年卡特訪華、中美建交……同學們十分專心地抄筆記,聽眾中 竟然無一人有詫異之神色!

事後,我與另外一位同學談起,一致認為那些只是常識,實在不應出錯。那位同 學興之所致,要考一考其他同學。我們問第一位同學「文革」始於何時,他不知 道什麼是「文革」,於是我們轉問他何時開始抗戰,但也要經過一番解釋,他才 明日抗戰是指甚麼?不過年份仍然答錯。我們再問了十幾人,能馬上答出一九三 七年的只有一位,有些人在計算過後,仍答出一九三八、一九四二 ……

猶太人或者歐洲人會對希特拉的屠殺只會講一聲「啊」嗎?日本青年會不知原了 彈投下長崎、廣島的年份嗎?中國人為什麼對自己民族的悲劇,是那麼無 動於衷?

(原載於澳門日報 一九八七)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