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分欣賞一些美國人那種逆流而上、敢作敢為的佔風,更佩服那份對自己文化 承先啟後的心志。

在本世紀初,美國藝術家亞瑟勒史格列(Alfred Stiegitz)曾到英倫觀摩彼邦的美 術,他發現「在英國第二流攝影家的作品,比美國第一流的還要好。」本來他只 是畫家,但他卻發奮去振興美國攝影,果然他自己成了大師,而且造就了不少新 進攝影家。

另一位美國攝影家保羅史丁(Paul Strand),在一九一七年時振臂一呼,說「美國 人應該要用美國的方法去拍攝美國的照片,而不是跟著巴黎的學派去走。」在 幾十年之苦心鑽研建樹下,他與史格烈被尊為本世紀美國攝影三大師之二。

在踏入二十世紀之後,美國的工業產量已超過英國,而在第一次大戰後,美國更 在軍事及政治上凌駕於無日落帝國。可是在文化方面,美國仍然被不列顛牽著鼻 子走,當時美國作家必需要在英國發表過作品,才會在美國本土受重視,例如艾 略特(T.S. Eillot)的詩,要在英國發表後才奠定其文壇地位;而畫家攝影家亦要以 倫敦、巴黎的法度為依歸。所以史格烈和史丁的話,是本著發揚祖國文化之心而 說的,他們不只說,而且身體力行,還擺上了一生!

現在亞洲的經濟水平已不下於美國,在某些方面甚至有過之而不及,但我不得不 承認:在文化層面還是西風壓倒東風。

梁燕城先生說自己要到美國夏威夷大學才可唸到高水平的中國哲學,我聽後不禁 傷感。當美國人問我為什麼不留在故鄉而跑來美國進修時,我暗裡汗顏。

曾經有一位華裔的講師得意地說:「我的英文比中文高明許多。」相反,我正為 此而慨嘆。在這裡,我鮮有機會讀中文書而致中文寫作日漸退步,我視之為一種 遺憾,就像身體上一個重要的器官慢慢萎縮,心靈上要緊的一角漸漸退化,並不 是一件好受的事。

當年史格烈遊學於英倫時拜彼得亞繆臣為師,後來把在英國所學的移花接木於美 國,竟然青出於藍。如果我在有生之年能見到中國有史格烈或史丁那類人才,於 願足矣!但與其寄望他人,何不自己立志做「中國的史格烈」!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4.1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