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孩子成為

 

藝術評論家 

 

余創豪

我的業餘嗜好是攝影,主要範圍是風景攝影,很多朋友委託我在婚禮、畢業典禮、和其他類型的活動拍照,我的妻子直截了當地說:「他們所託非人。」 她說對得。邀請一個風景攝影師拍攝肖像和活動,就好像派遣空軍打一場地面戰爭,或者找心臟科醫生診斷婦科病。

熟悉美術史的人可能會以安素亞當斯(Ansel Adams 1902-1984) 為例子,指出「十八般武藝件件皆能」 是可行的。在美國,安素亞當斯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他最著名的景觀照片攝於美國西南部的國家公園,例如優勝美地、死亡谷、大峽谷……等。但他也拍攝肖像、建築、靜物。在他去世後,他的底片和原始照片存檔於亞利桑那大學的創意攝影中心。一些專家分析了亞當斯的二千五百張圖像後斷言:亞當斯具有建築美學的意識。在一定程度上這是真的,舉例來說,亞當斯在一九六八年拍攝亞利桑那州著名教堂聖澤維爾德爾( Mission San Xavier del Bac ),我覺得那圖片充滿神秘美,但其他很多圖片則平平無奇。

幾年前,我和我太太參觀了創意攝影中心,之後,內子說:「亞當斯的許多建築照片只是普通而已。」她不是攝影師,亦沒有從事任何形式的藝術創作,但我認為她的評論是中肯和準確。在許多學科,原則上外行不應該對內行指手劃腳,不過,藝術是一個例外。有時敏銳的洞察力會出自行外人的新視角。著名畫家張靄維告訴我一個故事:有一次她為一名客戶繪畫了一幅肖像之後,她的客戶要求自己的孩子評價那幅油畫,因為孩子沒有成見,亦不會說客氣話。

一些批評家說,許多亞當斯的肖像照片都是太硬磞磞和缺乏人性,亞當斯的助手阿蘭羅斯(Alan Ross不同意這些批評,他展示了一些亞當斯精彩的的肖像照片來支持其見解。我不否認在亞當斯的人像相片中也有佳作,如畫家喬治亞·歐姬芙(Georgia O'Keeffe ),但與其說是亞當斯知道如何捕捉名人的神采,我會說由於他的名氣大,名人主動來找他,讓他有機會拍下名照。

亞當斯還嘗試了一些攝影以外的玩意,如彈鋼琴和寫作。 但他很年輕時便選擇了攝影為終身事業 。在二戰期間,他撰寫了一本書,揭露被送往集中營的日裔美國人怎樣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也許亞當斯意識到自己不是一個優秀的作者,因此,很多時候他寧願跟作家合作。例如一九三零年他出版了一本書, 介紹陶斯普韋布洛(Taos Pueblo),這是一個美洲原住民的建築群,現在已被聯合國宣布為世界文化遺產,在這本書中,亞當斯只負責提供照片 ,文字說明則來自瑪麗奧斯汀(Mary Austin)。一九五三年,亞當斯在【亞利桑那州公路雜誌】發表了一系列關於國家公園的照片,但文字描述是交在南希紐荷爾(Nancy Newhall)的生花妙筆。

今天,沒有一個人會把亞當斯的音樂或寫作捧成不朽傑作,但是,人們卻仍然認為他許多非景觀的普通圖像是開創性的經典之作。筆者參觀博物館或畫廊時,經常是先看了藝術作品,然後才閱讀解釋。有時候,我們需要像小孩子般的藝術評論家。

2010.3.1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