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茜小姐


余創豪

不瞞你說,筆者的工餘生活好像是入了老人院一般,我喜歡文藝活動,無論是參加攝影學會、參觀藝術節、欣賞話劇 …… ,但環顧四周,卻發現身邊主要都是老人家。

筆者所居住的鳳凰城,有好幾個攝影學會,我參加了其中一個,不消說,當中大多數會員是長者,另一個學會我卻連參加的機會也沒有,因為他們的聚會時間是平日上午九時,亦即是我的辦公時間,負責人解釋說:這是由於大部分會員都是退休人士。我不禁感到納悶,難道他們沒有考慮招攬還未退休的人士為會員嗎?不過,回想起我參加了的攝影學會是由什麼人組成,我可以想像到,也許他們認為沒有必要遷就在職的年青人。況且,筆者喜歡攀山涉水式的戶外攝影,若果多了幾個我這類人加入,恐怕會導致他們骨折。

藝術節有兩大類,第一種以展覽工藝品(craft)為主,參觀這類藝術節的人包括了各年齡層,第二種則接近精英藝術,但是大多數觀賞者都是老人。在鳳凰城附近的斯科茨代爾藝術區(Scottsdale Art District),是全美國四大畫廊匯聚處之一,有一次筆者專誠帶兩位大學畢業生遊覽斯科茨代爾藝術區,但兩位年青人卻顯出一副不耐煩的樣子,從此之後,筆者決定不再介紹青少年到藝術區,除非對方搞藝術的人,或者給予我導遊費。

不知道以上情況只是筆者局限的經驗,還是一個普遍現象。但似乎欣賞中國文藝亦有這種年齡斷層,中國著名散文家余秋風雨曾經說,有一次他在戶外演講,演講了一段時間之後,許多觀眾開始脫下帽子,他猛然發覺大部分觀眾都是白髮蒼蒼的老者。

在這個多元媒體的年代,年青人習慣了強烈的官能刺激,例如電動遊戲機。要靜心欣賞、思考的東西,也許難以成為他們的首選。現代社會強調創新、突破、活力、進步,這些觀念幾乎與「年青」劃上等號;相反,保守、因循、固執、落伍,卻成為了「老年」的代名詞。但我膽敢這樣說:沒有老年觀眾的參與、支持,我恐怕大部分文藝活動一早已經關門大吉,至少在鳳凰城是如此境況。

由此筆者聯想起舞台劇【為黛茜小姐開車】(Driving Miss Daisy),這劇本的作者曾經憑此榮獲普立茲獎,一九八九年荷李活將這舞台劇改編為電影,該齣影片亦贏取了幾項奧斯卡金像獎。黛茜小姐其實並不是小姐,在故事開端,她已經是一位七十二歲的猶太裔老婦人,由於她無法安全駕駛,她的兒子不理會母親的反對,為他聘請了一位名叫霍克(Hoke)的黑人司機,黛茜對霍克作出種種無理的要求、指控,霍克卻不辭勞苦地照顧黛茜。十五年之後,他們在老人院見面時,終於完全明白對方的文化背景,變成了莫逆之交。劇本的主題集中在種族問題與友情的建立,但筆者卻另有一番體會。

舞台劇【為黛茜小姐開車】

黛茜小姐的固執風格,是典型的長者形象,驟眼看來,比較年青的霍克對黛茜處處忍讓,但黛茜亦對霍克付出耐性,原來霍克是一個文盲,黛茜以為他會閱讀報紙,其實霍克只是看看圖片而矣。霍克從小到大判定自己無法學習識字,但黛茜卻不厭其煩地教導霍克認字和發音,黛茜堅持春風化雨,正面地改造了霍克。

盲點,又豈是老人的專利?今天教育普及,文盲已經十分罕見,但請恕我言重,「文化盲」可能還很普遍,「為黛茜小姐開車」,跟「黛茜」參觀畫廊,和「黛茜」聽音樂,與「黛茜」共舞,也許會獲益良多。

2009.2.1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