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特色還是離開舒適地帶?

 

余創豪

現今圖像處理軟件已經十分普及,當你看到一幀由攝影師精心製作的照片時,你不應該問這照片是否經過改良,正確的問題應該是:改良了什麼?

今天我參加了一個網絡講習班,內容是關於怎樣用軟體去改進風景名勝的圖片,指導員是一位突出的設計師。當指導老師顯示了一幅微黃色瀑布之照片時,我馬上精神大振,因為我由此而聯想到自己在巧克力瀑布拍攝的照片。

巧克力瀑布的正式名稱為「大瀑布」(Grand Falls),它位於在亞利桑那州的拿娃豪自留地(Navajo Reservation),該瀑布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為瀑布的流水源自一條充滿泥濘的河流。巧克力瀑布可算是鶴立雞群,大多數瀑布只是呈現白色,但巧克力瀑布的顏色是巧克力。

忽然,指導老師說:「現在我將使用Viveza這軟件去取消黃色,令瀑布變成雪白。」我幾乎要喊出來「不!不!你應該保持原有的黃色,甚至使黃色變成巧克力色。」當指導員完成潤飾之後,我覺得這瀑布只像一條普通的瀑布,這修改是弄巧成拙。

後來,我為看到老師顯示白口袋(White Pocket)的圖片而興奮不已。去年十一月我瀏覽過美國亞利桑那州的白口袋,這是一個七彩繽紛的地方,在白口袋,大部分的地質結構是侏羅紀時期的砂岩,漫長的物理過程(風,侵蝕,壓縮等)和化學過程(礦物質)創造了不同的砂岩圖案和顏色。

但是,在屏幕上,老師卻演示了如何使用Silver Efex Pro這軟件,將彩色圖片轉換成黑白圖片,當時我驚訝於她做出這種轉換。雖然最終的產品也非常富有藝術性,但它失去了在原地中充滿活力的色彩。去年,我和妻子參觀了一間位於新墨西哥州聖菲市(Santa Fe)的照片廊,在照片廊內,我們看到一幅美國原住民廢墟「火屋」(House on Fire)的圖片,但那是黑白照片。我們曾到火屋一遊,火屋的特點是岩石具有火紅的顏色,我們一致認為,修飾過的照片無法顯示火屋的精髓。

講習班結束後,我細心想過這問題一段時間,我知道在藝術領域裡沒有正確或錯誤的做法,因此,請你不要誤會,這篇文章並不是要針對該指導員。她和我擁抱兩套不同的哲學,我的理念是:攝影師應該首先確定主體有什麼獨特的性質,然後盡量發揮、改良其特點。相反,她的信念是:藝術家有自由做任何她想要的創作,什麼是最好,應該由藝術家去定義,而不是受限於景觀固有的性質。

上述不同的方法,也可以充分運用到教育理念,甚至自己的生活宗旨。當我們教導學生或自己的孩子時,我們應要幫助他實現自己的長處與潛力,還是要鼓勵他嘗試不同的東西,離開自己的舒適地帶(comfort zone)呢?也許跟藝術一般,這也沒有正確或錯誤的答案。

 

連接到照片的網站:

http://www.creative-wisdom.com/photography/water/water34.html

http://www.creative-wisdom.com/photography/mountain/mountain122.html

http://www.creative-wisdom.com/photography/mountain/mountain82.html

 

2011.2.1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