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延續

余創豪


藝術本來應是雅俗共賞的東西,但在美國這已演變成資產階級的玩意。

自從一九八三年美國人把英國蘇富比拍賣行收購、並將之遷往紐約後,美術品市場便一直瘋狂地被造市漲價。例如在八七年一幅梵谷的油畫以五千萬美元成交,最近一幅畢加索的畫則以四千萬元賣出。這樣很多名畫都被富人私藏,一般人難以在美術館中一睹風采。

如果一名藝術家想把作品展示於世,第一關要過的是錢。筆者開過幾次美術展覽,每次雖被免去場租,但單是裱畫、場地佈置、宣傳等等,均要用上一大筆錢。想參加美術比賽也要付上高價,首先是報名費,跟著呈上每件參賽作品還要另外付錢。

我來美國之前,幾乎全無美術工具,但現在已累積了完整的油畫、水彩畫和炭筆畫工具。攝影是自己的主力,現在我有一部相機、四個鏡頭、十五個濾色鏡等。不過,這是要省吃儉用和加班工作才賺回來的。我可以賣文章來買書,但是賣畫與賣照片卻極不成功。

梵谷在生前只賣過一幅畫,其【Irises】成於一八八九年,但他分文也賺不到,在他死後五十八年才有人以八萬元將它買下,而在一九八七年這幅畫竟然漲價至五千萬!但發財者是蘇比富拍賣行和畫的前主人,而非藝術家本人!

現在我正籌備另一個美術展,當然又要花一筆錢,如此辛勞卻去貼錢而無收入,即使將來自己的作品被列為蘇比富拍賣的項目,但我只能收到陰司紙,那麼為什麼我還有這股傻勁?

父母不惜心血去培養子女,因為子女是他們生命的延續。我單身寡漢、無兒無女,自己生命的延續是親手創作的文章與美術,只要在自己有生之年,可以令「子女」受雅俗共賞,於願足矣!那些以千萬元買下名畫的富豪,只有「領養兒」,而沒有「親生子」,又怎會如我般心滿意足?

(原載於澳門日報 一九八九、十二、十一)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