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藝術可能嗎?

余創豪


在文學和視覺藝術範疇裡面,都曾經有人主張「為藝術而藝術」,可是在現實中要達到這理想卻十分困難。

臺灣的東方白先生,以發揚鄉土文學和撰寫「長河小說」馳名,他在一次演講中,舉出意大利的【但丁神曲】、德國的【少年維特的煩惱】、中國的【紅樓夢】、日本的【源氏物語】、俄國的【戰爭與和平】、法國的【紅與黑】、英國的【傲慢與偏見】、和美國的【白鯨記】等不朽作品為例,來支持臺語文學,他認為那些作品能夠偉大,是因為作者採用自己語言去撰寫自己文化經驗。

然而,東方白舉出的例證,都是出自世界強國的作品,雖然作品成書之際,那些文化未必全處於盛世,但今天那些文化已是不爭地成為強勢,到底那些作品能夠傳頌千古,是否純然因為採用本土語言描寫鄉土經驗呢?還是由於那些強國的文化對世界有巨大影響力,以致其文學作品為人知曉呢?在一些發展中國家,可能也有作家運用母語寫作母體文化,但是由於國勢薄弱,作品再好亦無人認識。

我不是反對用母語寫作,也不是質疑東方白舉出的中日英美法德意俄等作品的文學地位,我只是指出:文學的影響力,並非只關乎語言和藝術水平,政治經濟因素亦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法國思想家福柯﹙M. Foucault﹚指出:凡有知識之處,就可見到權力。他的意思不是培根(F. Bacon) 所說的知識帶來力量,相反,福柯認為力量帶來知識。福柯本身就是一個實例,若他是非洲人,而不是法國思想家,誰又會對其學說問津呢?

即使是鼓吹學術文化獨立於政治的美國,也不能例外。美國有一個十分著名的畫派,名叫「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它的興起牽涉了政治因素。當美國和前蘇聯進行冷戰時,美國不但在軍事上和蘇聯對峙,而且在文化影響力上也爭霸。為了對抗蘇聯藝術的影響力,美國中央情報局暗中支持「抽象表現主義」,令它發揚光大。

其實,「抽象表現主義」是不折不扣的垃圾,讀者也許認為我的批評流於偏激,請聽一聽「抽象表現主義」是什麼一回事吧!「抽象表現主義」大師積臣寶勒(Jackson Pollock)的繪畫方法,是把畫布攤在地上,然後手拿著沾了顏料的畫筆,在畫布上來來回回,讓顏料隨機地滴到畫布上,所以這種繪畫方法叫做「滴畫」﹙drip painting﹚。 有中國四川移民至美國的畫家鄭馬田(Martin Cheng)在六零年代接觸抽象表現主義,但他覺得這種塗鴉式的畫風品味極低,於是轉向「工筆」的繪畫方法。

解釋「抽象表現主義」之所以偉大的理由有好幾個,例如「滴畫」方法將畫布放在地上,突破了把畫布放在架上的傳統,還有傳統繪畫在畫面上有主體客體,但抽象表現主義的圖畫全幅都沒有中心主體……。這些理由是否足以令這個畫派偉大,讀者該心中有數吧!

以後美國總統委任中央情報局長,應該考慮一些受過藝術訓練的候選人,例如本人余創豪!

1999.5.29


後記:二零零八年六、七月號【美國藝術】(Art in America)雜誌以藝術與政治之關係作為主題,一篇由 Trving Sandler 執筆的文章指出:抽象表現主義未必是好像許多人所說,是中央情報局冷戰時期文化戰略的一只棋子,Sandler 列舉了不少反証,例如一些人說中央情報局通過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推動抽象表現主義,但事實上抽象表現主義的展覽只佔了全部展覽的少數,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甚至投訴自己的作品沒有受到博物館重視,一九五八年,亦即是冷戰開始之後十一年,「新美國繪畫」才有機會被歐洲人認識。此外,抽象表現主義的特色就是抽象,完全沒有任何政治性、社會性的內容,很難想像中央情報局會選擇它來作為推銷美國文化的工具。

Sandler, I. (2008 June/July). Abstract expressionism and the cold war. Art in America. 6, 65-7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