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神奇

化神奇為腐朽


余創豪

當我在一本攝影雜誌中閱讀著名攝影師霍華德沙茨(Howard Schatz)所寫的這段話時,我不禁有點洩氣:「一張照片的每一個成分必須是最好的,你必須有最美的模特兒,最好的髮型師,最好的化妝師……我看到年輕攝影師的常見問題是,他們拍攝樣貌普通的朋友,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樣貌普通,但模特兒應該具 有特殊的氣質,如果你開始以普通人作為模特兒,所謂最佳也不外如是。我看過許多學生拍攝的照片,這些照片的構圖不錯,工藝也不俗,但模特兒其貌不揚,所以圖片整體也是平平無奇。」我承認自己的模特兒並不是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絕代佳人,不用說,我負擔不起頂針兒的化妝師和髮型師,我也買不起最昂貴的相機。

當我觀賞沙茨在雜誌上和其網站上的照片時,我不禁嘆為觀止。他的確言行一致,他採用的一切都是最好的:模特兒是國色天香,服裝是頂級時尚,佈景是別出心裁……但突然之間我聯起中國文學的四六駢體文,駢體文是盛行於初唐的唯美文學,唐初王勃《滕王閣序》便是一個好例子,當中之不朽名句更是膾炙人口:「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但後來駢文的修辭發展至極端時,批評家說駢文「競尚詞華而略於義理。」請不要誤會,我不是以駢體文的比喻去貶低沙茨的作品,我很喜歡他的照片,它們就像是一個視覺化的豐筵美席。不過,我不認同他對其他「普通」攝影師的批評。

有趣的是,一些藝術家開始時追求完美,但後來他們轉向平實的風格。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藝術評論家約翰拉斯金(John Ruskin說:「驅趕缺陷就是摧毀表達能力,壓制精力,癱瘓活力。」他早期作品的風格傾向華麗,但後來他喜好使用平白的語言,因為他認為這可以更有效地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讀者。雖然拉斯金是一個作家,但他所說的也可以應用到視覺藝術上。有時,我們要容讓缺陷,當我們在自然的狀態下展示人或物,這會更有活力。太商品化的包裝,會令模特兒失去靈魂,埋沒本來的個性。

今天,許多人用「化腐朽為神奇」這成語來形容創意。這正是沙茨所做的,他說自己見過許多漂亮的女人,當模特兒是美麗的,照片自然會好看,但他並沒有滿足於「好照片」,他要求「偉大的照片」,於是,他使​​用最好的材料:化妝、髮型、服裝、佈景、特技……,把腐朽變成神奇。「化腐朽為神奇」這句話源於《 莊子外 篇知北游》,莊子說「臭腐復化為神奇,神奇復化為臭腐。」現在大多數人只引前句,而忽略了「神奇復化為臭腐」。在原來的上下文理中,莊子不是在談論藝術或創意,而是討論人生哲理。莊子說,我們認為自己喜歡的東西是神奇的,例如生存,我們不喜歡的事物是臭腐的,例如死亡。但是,在「齊生死,等萬物」的觀點下,對立的東西可能會交換位置。按照這個道理,無論多麼完美的照片,若同樣的模式重複三萬次,那麼神奇也會變成腐朽。難怪像拉斯金的一些藝術家在後來的作品中改變風格。

有時候,我會盡最大努力追求最好的,但有時我會容讓缺陷,因此,我的肖像攝影包括普通人。超現實主義畫家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í說得好:「不要為不完美而擔心,你永遠也做不到十全十美。

 

2012.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