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

經濟法則影響了藝術欣賞


余創豪

業餘和專業攝影師之間的區別是什麼?不同的人可能會想出不同的答案,而最常見的答案可能是兩者技術水平之高下。

根據【專業數碼攝影】(Digital Photo Pro)雜誌編輯克里斯托弗•羅賓遜(Christopher Robinson)所說,「一個專業攝影師和業餘愛好者之間的區別不是在於圖像的質素,世上充滿有才華的人,他們有能力去創造令人驚嘆的照片,但用照片謀生卻是另一回事。」羅賓遜在另一期雜誌重複同樣的信息:「如今不缺乏優秀的攝影作品,現在的攝影器材足以令人創造出可媲美世界任何地方最頂尖兒的圖像但是,這不足以令人成為專業。

羅賓遜的說法有兩個要點:第一,要成為專業攝影師,只靠攝影技巧是不夠的,你還需要知道營銷手法。第二點跟第一點相關,就像其它東西一般,攝影也受供給和需求的經濟規律支配,在過去,社會中只有少數人是攝影師;今天,你必須與許多對手競爭。最近我的一個朋友直言不諱地說,攝影不算是一種藝術,因為許多人可以做得到。很多年前我聽過這個笑話:一個招牌摔在大街上壓傷了十人,其中八人是大學畢業生。後來笑話的主角改為碩士、博士。今天,你可以更換「博士」為「攝影師」。

除了攝影師,照片也受制於「物以罕為貴」的法則。一位攝影雜誌的編輯說:你可能會認為你的日落風景照片是無比壯麗,但編輯每天會見到一百張同類型的圖片。」為了創造稀奇的照片,攝影師必須做一些極端的東西。例如,在亞利桑那州的弗拉格斯塔夫市(Flagstaff)附近有一個罕見的瀑布,其正式名稱是大瀑布(Grand Falls),它的綽號是巧克力瀑布,它這樣命名,是因為其渾濁泥水的顏色就好像巧克力。毫無疑問,相比一般的白水瀑布,巧克力瀑布是非常罕見的。然而,太多攝影師(包括我在內)都曾經到那裡拍照,結果所謂罕見圖像也淪為稀鬆平常。【亞利桑那州公路雜誌】的一位攝影師出了一個別出心裁的點子:他在晚上去巧克力瀑布拍照,瀑布背景為燦爛的星河。這聽起來很容易,但巧克力瀑布位於荒野,你必須駕駛越野車通過顛簸的土路,如果在晚上發生事故,你不要指望可以得到任何幫助。

位於委內瑞拉的安赫爾瀑布(Angel Falls)也很獨特,因為它是世界上最高的瀑布(979米)。你知道我下一句會說什麼當市面上泛濫著太多安赫爾瀑布的好照片時,一張所謂好照片已經不夠好。於是乎,【國家地理】雜誌的一位攝影師用了一個非常特殊的角度去拍攝安赫爾瀑布,她穿著飛行服,衣服上安裝一個攝像機,然後她從瀑布的頂部跳下去。不幸的是,某一次她的飛行服失靈,結果她為藝術而壯烈犧牲。

過去許多年,為了拍攝罕見景觀,我走訪了各處偏僻的地方。最近我去了加拿大的白馬鎮拍攝北極光,極光是太陽耀斑擦過地球的南北磁極而產生的,當太陽風的帶電粒子與地球大氣層的電子碰撞時,便會形成不同的色彩和超現實的形狀。太陽黑子活動依循一個十一年的週期,在二零零六至七年,太陽黑子活動相對緩慢,而二零一三年是最高峰的一年。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在整個一年中任何時候都是好時機,最好的月份是三月和十月,但這時候非常寒冷。阿拉斯加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有一個提供極光預測的網站,我跟隨網站的預測而等待了三個晚上在最後一晚北極光出現在凌晨3:45。但重要的是,即使你在最好的時間和最好的位置,這也不能保證你會看到北極光。不用說,極光圖片是稀有的珍寶,因為攝影師無法控制運氣。

之後幾天,我一直為這些珍貴照片而感到很興奮,但我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到底「物以罕為貴」是經濟法則還是美學原理呢?少見的東西會比平常的東西更漂亮嗎?在亞利桑那州,有一個國家公園名叫「木化石森林」,木化石是一種特殊的化石,在演變過程中礦物入侵植物的有機材料最後樹木完全變成石頭。木化石最常見的顏色是紅色、橙色、黃色有些則是綠色的,但這有如鳳毛麟角因此綠色木化石是非常昂貴的。因為紅色木化石的價格便宜,所以我買了很多來裝飾房子和花園。很多年前,我付出了高昂的價格來購買一小片綠色木化石綠色木化石比紅色木化石更美麗嗎?當然不是。但基於綠色木化石的罕見程度,當我拿著它在手的時候,我感覺很好。

現在回頭說極光,北極光亦有不同的顏色,綠色北極光是比較常見的,它發生在低空帶,而紅色極光則十分罕見,它通常出現在高空地帶(距離地面150英里以上)。這一次,我只看到綠色極光,如果任何人拍攝到紅色極光的照片,那麼這將是一件稀世奇珍。但紅色極光真的比綠色極光更美嗎?跟木化石的顏色相反,紅綠極光的稀有性質剛剛倒轉過來。如果有一個人不知道任何有關極光的東西,而我騙他說:「綠色極光比紅色極光更罕見」那麼他可能不會看重紅色極光的圖片。

天下間沒有純粹的藝術,也沒有為藝術而藝術。很明顯,經濟規律會影響我們的審美眼光。但是,物以罕為貴這個方向可能迫使攝影師做更多極端的事情:攀登更高更險的山涉足更偏遠的荒野從瀑布的頂端跳下潛入更深的海洋、接觸更多兇殘的猛獸……等。業餘和專業攝影師之間的區別是什麼?也許這差別不僅是關於推銷自己的技巧,這也要看誰更極端,誰人的作品更罕見。

4.2.201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