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夕陽與無限星空

 

余創豪

古龍武俠小說有一句名言:「美得令人心碎。」美不是應該令人感到愉悅嗎?然而,當我們知道眼前的美將在瞬間消失時,我們便會有這種矛盾的感覺,也許這句誇張的話最適宜描述觀賞 日落的感受。自古以來,許多騷人墨客寫了不少詩歌來表達夕陽的淒美,最有名的斜陽詩句包括了李商隠的「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黄昏。」 馬致遠的「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李叔同的「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最近筆者有一次「心碎」之旅,我和幾個朋友遠赴亞利桑那州大峽谷北緣的王室角(Cape Royal)觀看日落。在夏季,太陽下山的時間是七時十八分,下午六三十分左右,我們已經聚集在王室角,戲劇性的時刻在七點鐘揭開序幕,漸漸地,峽谷的山壁滿佈了王者氣派的金黃色,整個氛圍就像是彌賽亞於末日之際君臨天下,王室角的確是名不虛傳!我盡可能在這稍縱即逝的時刻拍照,幾分鐘後,王者金光就消失了,王者何處去?不用說,這是一次令人愉快,但也令人遺憾的經驗。

雖然王室角的日落已經結束,但更多的自然美景還在後頭。大峽谷壯麗的夕陽是遐爾馳名,但很少人知道,大峽谷北緣也是理想的觀星地點。讓我把大峽谷與另一個觀星地點比較吧!那麼你就會明白我的意思。洛厄爾天文台(Lowell Observatory)位於亞利桑那州旗桿鎮(Flagstaff),這天文台因發現冥王星而馳名。潮濕氣候和厚雲會造成天文圖像失真,洛厄爾建在這裡,是因為亞利桑那州炎熱乾燥,而且旗桿鎮的位置高達海拔七千英尺。此外,旗桿鎮人煙稀少,因此光污染並不嚴重,難怪在二零零一年國際黑暗天空協會(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宣布旗桿鎮為第一個暗空之城。大峽谷北緣比旗桿鎮更好,首先,大峽谷北緣的海拔高度為九千英尺,比旗桿鎮高出二千英尺;第二,大峽谷北緣只有幾間小旅館,因此光污染接近於零。

我們住在大峽谷北緣五英里以外的一間旅館,即使在夏天,那裡的夜晚溫度低至華氏四十度,但刺骨的寒冷並不減少我觀星的熱情,我在旅館外設立了三腳架,並將相機指向星空。然而,那一晚的經驗也是令人愉快而遺憾,有趣的是,看夕陽,我嫌它太短暫;觀看星空,我卻嫌星星出現的時間太長。通常一個天文攝影家會作出長達幾個小時的相機曝光,以捕捉星星軌跡(Star trail)。眾所周知,地球和天體都相對地移動,如果相機長時間曝光,該圖片便會顯示星星移動的光徑。不過,假若我留下三腳架和照相機在外面,跟著返回旅館,我恐怕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可能烈風會吹垮了三腳架和照相機,可能野生動物會破壞我的攝影器材,可能有些貪心人會偷走了器材,之後我看到自己的腳架和相機在e-bay拍賣。但是,如果我留在外面幾個小時去監視攝影器材,我可能會得到感冒。最後,我只作了幾次五分鐘曝光,然後跳進房間溫暖的毛毯,在夢中尋覓星星軌跡。

不管自然美景是如何短暫或者如何長久,我們仍然可能同時欣喜而遺憾。有些時候,有限者是眼前美景,有些時候,有限制的是自己,難怪美令人心碎。

2010.8.3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