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起眼的小船

遠眺美麗的高桅帆船


余創豪

在過去三十年,洛杉磯海洋研究每年都舉辦「東芝高桅帆船節」,以慶祝美國的航海傳統。在九月的其中數天裡面,一支由八艘古典船隻組成的隊伍於戴娜點(Dana Point港口巡遊,為了獲得最佳的視野,許多人都購票上船,包括筆者在內。

沒有兩艘船是完全一樣的,每艘船都有獨特的設計和顏色,坦白地說,有些船隻比其他的更漂亮。聰明的讀者可能會猜到我登上那一艘船,我選擇了最不具吸引力的「杓鷸號」(Curlew)。原因是:如果我想拍攝那些優雅的高桅帆船,我當然不能身處其中,正如蘇軾在《題西林壁》所說:「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所有其他船舶都比「杓鷸號」更宏偉亮麗,我認為最壯觀的一艘是「美利堅的驕傲」,它始建於1941年,有四十年之久它被用來作為漁船。有趣的是,它的帆布是紅色的,但其最初的名字是「藍夫人」,翻新後,它改名為「美利堅的驕傲」。

當其他乘客和我在等待登上「杓鷸號」的時候,其中一名乘客嘲笑說:「這不是高船,這是一條小艇。」她說的是真話。「杓鷸號」是整支船隊中最小的,1926年它自緬因州出廠,在1940年代它在商船學院被用作訓練船。「杓鷸號」是最後離開碼頭的船,但不久之後她趕上了所有其他高船。我不是位於「最好最美」的船,但我相信自己比那些在高船巨舶的人,更能夠拍攝到沙龍佳作。

讓我問你一個問題:尼亞加拉大瀑布橫跨美國和加拿大的邊境,到底哪一方才是最佳的觀賞處呢?參觀過尼亞加拉大瀑布的人會立即回答:「加拿大。」這是正確的答案,但嚴格來講,漂亮的「馬蹄瀑布」和「美國瀑布」位於美國一側,但是,如果你在美方,你正好站在「馬蹄瀑布」和「美國瀑布」的頂部,你只能從上而下俯瞰瀑布,為了看到瀑布的全景,你必須走向加方。這就好像在「東芝高桅帆船節」中,當你身處高船碩舶之際,便無法觀賞其全貌。

不過,在前面我是從一個攝影師的角度談到怎樣選擇位置,無論如何,很多人買了票上那些高船,而許多遊客到美國一側近距離欣賞尼亞加拉大瀑布。什麼是最好的角度呢?這取決於你想要看什麼。

讓我向你提出另一個問題:如果你想拍攝奧運賽跑,哪裡是最好的位置呢?最常見的答案是「終點線」。有趣的是,最有名的奧運賽跑圖片並不是在終點線上的一幀,而是美國田徑運動員瑪麗德克爾(Mary Decker1984年羅亞洛杉磯奧運會倒地的照片。這張照片是大衛巴尼特(David Barnett)的作品,當時巴尼特發現終點線一帶已經人滿為患,所以他走離終點線。突然間,德克爾和另一個賽跑者在他附近相撞,不用說,巴尼特在那一刻拍了很多張照片。對於德克爾來說,這是一次失去金牌的不幸事件,但對於巴尼特,這是一個體育攝影的「金牌」。

在不同的位置和角度,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東西。有時候,我們沒有必要加入人群,湧向所謂「最好」的。我相信這態度不僅適用於攝影,也可以應用在我們生活的各方各面。

American Pride 

 

2012.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