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的「三位一體 」

 

余創豪

美,是一個神秘的概念,提起美,我們會聯想到藝術,例如一幅色彩和諧、構圖優雅的相片,一首旋律悠揚、歌詞感人的樂曲,一部劇力萬鈞、場面浩大的電影……但美也可以連貫著真與善。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史蒂芬溫伯格( Steven Weinberg )指出:他會嚴肅地考慮美麗的理論,從而找出自然界的終極真相,這包含了簡潔的數學方程式。他以飼養馬匹來作為比喻,一名「伯樂」看到一匹千里馬時會說 :「這真是一匹美麗的駿馬啊!」她可能表達一種純粹的審美情感,但這不只是形容那匹馬的英姿,它還有更深的意思。伯樂已經看過很多馬,根據經驗,她知道眼前這匹馬將會在比賽中勝出,這是一種直覺性的審美意識。科學家與自然界經過幾個世紀的互動之後,已經了解到怎樣的理論最能解釋自然現象,科學家尋找一種一分不能少、一分也不能多的美,如果你改變了這理論文一分一毫,它就變得毫無意義。

莊子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溫伯格和莊子所說確有異曲同工之妙,科學家與聖人都可以通過自然之美而發掘宇宙真理,換言之,真與美是統一的。

其實,美善也可以是一體兩面,《新約聖經•羅馬書》說:「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 。」《新國際版本》的譯法是:「 眾人以為對的事,要留心去作 ( Be careful to do what is right in the eyes of everyone)。」另一個譯法則是:「讓你所做的在人眼中有秩序(Let all your business be well ordered in the eyes of all men)。」在這意義下,自宗教和道德情操而衍生的生活秩序和行為規範,就是一種美。反過來說,對美與秩序的追求也可以引發出善 。

我喜愛到不同的曠野和高山拍攝影奇岩怪石,有人問我為什麼樂此不疲,所有岩石看起來不都大同小異嗎?然而,對我來說,峋嶙蒼莽的山石表現了真善美的統一。

就以位於亞利桑那州的藍峽谷作為例子,藍峽谷有藍石和紅石,在赤岩上遍佈著不規則的白紋,乍看之下,它們似乎是人為的。我跟朋友打趣地說:「也許百萬年前,外星訪客在紅石留下了文字記錄。」希臘人說:「哲學始於驚異。」而美則會產生驚異,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查出了白紋地質的形成過程 :白色條紋是漂白的結果,紅石的顏色來自三價鐵 (ferric iron),白物是有機物或酸性物質,它們聚集於裂縫,結果形成了「外星文字」。

不同地貌當然是源自不同的礦物和自然力量,每當我在自己的網站發佈這類型的照片時,我總會寫一段話來解釋其地質構造。一位朋友說,雖然我的作品有特殊的風格,但看起來就像一篇科學報告。然而,正是科學的真,令我欣賞到不同山石的獨特美。

此外,每一次在億萬年的崇山峻嶺下,我不禁想起《舊約聖經•詩篇》所說:「人算什麼,你(神)竟顧念他?」如果你不喜歡我那些「科學報告」的話,至少你會體會到美善的一致。


2012.7.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