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特塔和救贖山:  
 

不計成本和效益的藝術品

 

余創豪

許多心理學家將智慧定義為提高生存能耐以適應環境的能力(如韋克斯勒(David Wechsler)、 安德森(John Anderson)),這觀點是基於進化論:適者生存。然而,一些進化論者指出,許多人類活動似乎並不能提高生存效率,例如宗教活動,因此,他們說這些都是進化進程中的副產品,當我們企圖適應環境時,我們不經意地製造了一些無用,甚至是有害的東西。

如果我們同意這一個對智慧的定義,我們可以說藝術家不是智者,並且藝術是無用的 。不錯,有些名畫以百萬美元的天價拍賣,但大多數藝術家都是一窮二白。

加州有幾座非傳統的藝術作品,其創作人沒有得到任何財政支持,他們不僅不能靠其作品賺錢,而且他們投入了自己不少時間和資源。也許在許多人眼中,他們都是蠢人,其作品無非廢物, 瓦特塔(Watts Towers)和救贖山(Salvation Mountain)是這種藝術品的典型例子。

瓦特塔位於洛杉磯市一個治安不良的地區,它的創造者是意大利移民西蒙盧地亞(Simon Rodia) ,盧地亞在十九世紀後期來到美國,一九二一年,他在洛杉磯購買了一片土地,並開始在這裡建造一組高塔。盧地亞個子短小(四英尺加十英寸),但他花了三十四年時間,單槍匹馬地用碎玻璃、貝殼、陶器、瓦片,去建成這龐然大物。然而,有一天他施工時摔倒, 導致身體嚴重受傷,跟著後他突然決定結束該項工程。

三十四年不是很短的時間,如果他「有效地」利用這段時間,他可能已經獲取兩個學士學位、兩個碩士學位、兩個博士學位,他可能會賺到不少錢。但為什麼他竟然痴迷於這沒有實用價值的東西呢?現在瓦特塔被列為美國國家註冊史蹟,但曾經何時,它幾乎從地圖上消失。一九五六年,一場大火燒毀了盧地亞的房子,這房子與瓦特塔毗鄰,於是政府打算拆除盧地亞房子的剩餘部分和瓦特塔,幸好一些市民收集簽名,向有關當局提交了一份請願書,瓦特塔才得以保存下來。不然的話,盧地亞三十四年的努力最終可能付諸流水。

最近我造訪了另一個龐然大物:救贖山,救贖山位於算是窮鄉僻壤的加州板橋市(Slab City),這不尋常的藝術品是由倫納德奈特(Leonard Knight )創建的,這是一座用粘土和油漆構成的小山,上面遍佈基督教主題的圖案。倫納德是朝鮮戰爭的退伍軍人,他在三十五歲成為基督徒後,便一直想盡可能向人傳達「神是愛」的信息。一九八四年,倫納德在亞利桑那州任職汽車技術員,有一個週末他前往板橋市,突然他萌發使用熱氣球傳福音的想法,他打算在熱氣球印上「神是愛」,但不管他怎麼努力嘗試,氣球仍然無法升空。後來倫納德切換計劃:在板橋市建立救贖山。

隨後二十八年,他用非常原始的工具和廉價的材料,在小山畫上基督教的圖標。但跟瓦特塔一樣,救贖山幾乎蕩然無存,政府以這小山的油料含鉛過高為藉口,決定將其摧毀,但其實它的含鉛量並無超標。無獨有偶,許多當地居民聯署了一份請願書,因此救贖山被保存下來。

我完全理解為什麼有些人要銷毀瓦特塔和救贖山,畢竟,我們生活在強調務實的資本主義社會,這些藝術品的實用價值是什麼?似乎沒有。以進化論的角度來看,這類型的藝術品可以增強我們的生存能耐嗎?看來不會。然而,沒有像盧地亞和倫納德這些大智若愚的人,這世界將會是一個沈悶的荒原。許多聰明人都知道如何做成本效益的分析,但我們的世界之所以是如此豐富多彩,是因為有時一些人毫不關心成本和效益。

 

2012.3.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