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繪畫啟示:

 

什麼是真正的永恆?  

 

余創豪

西藏僧人有一種藝術形式,稱為「曼陀羅」,作畫的方法是將數百萬粒彩色粉末精心地鋪設在一個平台上,這工序需要數天或數週。但無論僧侶怎樣努力創造,這些美麗的沙畫不是永遠的,大部分曼陀羅完成不久後便被摧毀。在西方藝術裡面有沒有好像曼陀羅的藝術呢?有,那就是街畫。

關於街畫的記載,最初出現在十六世紀,當時流動藝術家在意大利大教堂庭院的地上,以粉筆繪畫宗教性主題的圖標,他們希望朝聖者讚賞自己的作品而打賞一些硬幣。因為這些藝術家往往會畫聖母的形象,所以他們被稱為「聖母派」﹝Madonnari﹞。

街畫被冷落了很長時間,但在二十世紀七零年代,一些歐洲藝術家恢復了這湮滅的傳統,而大部分街頭繪畫節在其發源地意大利舉行。一九八六年,美國第一個街畫節出現在加州聖巴巴拉,那時候街畫仍然沿用「聖母派」這名稱。一九九四年,在佛羅里達州的那不勒斯,街畫獲得了一個新的名字:Via Colori,這名字是一個意大利詞,意思是「紅紅綠綠的生活」。那不勒斯也是一個意大利城市的名稱,看來這是意大利裔的美國人要發揚祖先的傳統。現在好幾個美國城市都舉辦「紅紅綠綠的生活」,如俄亥俄州哥倫布,肯塔基州伊麗莎白,德克薩斯州休斯頓,和亞利桑那州格倫代爾﹝Glendale﹞。

今天上午我和內子瀏覽了在格倫代爾的街畫節,在現場我們才知道,繪製街畫比我們想像的更困難。首先,藝術家們在陽光下工作,而不是在空氣調節的工作室。他們需要跪下來繪製,不用說,這是一個令人非常不舒服的姿勢。此外,他們在粗糙的路面上繪畫,而不是使用平滑的畫布。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有這種感覺:「一天後,這些美麗的畫作將被水洗掉。這努力豈不是白費了嗎?為什麼藝術家花費時間在不會持續多久的東西上面?」

其實,所謂「持續」只是一種幻覺。我們可能以為,當一個畫家把顏料塗在畫布上, 或者一個攝影師把圖像保存在光碟上,然後使用耐久墨水﹝archival ink﹞打印照片,那麼這件藝術品就會持續地保存。它們可能會比街畫持續存在多一點時間,也許數年或數十年,但是,最終大多數都會灰飛煙滅,其下場跟街畫沒有差別。在整個人類歷史上,藝術家如過江之鯽,其中又有多少可以成為米開朗基羅和畢加索呢?

去年,我出席一個專業攝影師保羅馬爾科﹝Paul Markow﹞的作坊,當我看到他的電腦上面有十幾個硬盤時,我羨慕他積累了這麼豐富的作品。但作坊結束之前,馬爾科向觀眾暴露了殘酷的現實,他說:「說實話,我死了以後,這裡的一切將不復存在。不要指望你的作品將會代代相傳,只要享受攝影這過程便足夠。」

儘管這樣,我不能像西藏僧人或街頭畫家那麼灑脫,我不能花一整天在國家公園拍照,只欣賞影像一會兒,然後刪除所有小型閃存﹝Compact flash﹞的檔案,相反,我盡力保存照片,在不同的光盤和硬盤裡面複製多個副本。我們一直欺騙自己,去爭拼命取過眼雲煙。

眼巴巴看著街畫被水沖走是一個不愉快的經歷。但是,這經驗促使我們考慮這個嚴重的問題:什麼是真正的永恆?

2010.3.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