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美國選舉的賽果分析:

鹹魚擺地攤 

  • 余創豪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美國選舉的結果,毫不令人意外,現在民主黨已經控制了參眾兩院。賽後結果分析當然大批地出爐,【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告】過往發表了不少評論,為布殊政策辯護,最近一期亦不例外,資深新聞從業員波扎(Gloria Borger)在這周刊發表文章,題目是:<民主黨的危機>,似乎波扎對於共和黨有點同情,她認為民主黨勝出並不是因為自己有什麼解決伊拉克問題的良方,而是人民厭倦了布殊總統,倘若在兩年內民主黨不能提供任何靈丹妙藥,二零零八年仍有可能失去白宮。

筆者的分析是 慢著!這是極其枯燥乏味的大題目,讓我首先風花雪月一番,就談一談一齣電影吧!大約二十年前,有一部由汪禹領銜主演的香港諧趣武打電影,名為【神打】,在片中汪禹自稱懂得神打,四處招搖撞騙,有一次「請」了齊天大聖上身,大耍猴拳,現場一名武舘教頭表示懷疑,於是上前挑戰汪禹,汪禹學過真功夫,所以打敗了教頭。後來教頭繼續調查,終於發現了所謂神打,無非是裝神弄鬼的騙人把戲,於是繼續追究汪禹。

我心想:無論教頭怎樣查究真相,這仍然無法挽回他的面子,倘若神打真有其事,那麼他的武術只是白練;如果汪禹用真功夫而不是用「神打」勝了教頭,教頭便要承認技不如人。這是「鹹魚擺地攤」的局面:橫又死、豎又死。

回頭再說美國選舉的賽果分析,如果說今次伊拉克戰爭成了選舉焦點,民主黨並沒有具體方案,變成大贏家只是因為人民不滿布殊的伊拉克政策,那麼民主黨在沒有具體方案之下勝出,就更加凸顯了布殊的無能;假若說伊拉克問題並不是主要原因,民主黨還提出了種種與共和黨針鋒相對的政見,例如環保、非法移民、稅收 等問題,但布殊敗在「真功夫」底下,這又顏臉何存呢?

由這次選舉,我不禁聯想起蘇聯崩潰和列根逝世之際,有許多人分析導致蘇聯解體的真正原因和列根總統在當中所扮演的角色。前蘇聯主席赫魯曉夫曾經揚言要「以共產主義埋葬資本主義」,對於社會主義者來說,蘇聯解體無疑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左派作家諾夫(David North)引述中央情報局的一份報告,指出列根總統對付蘇聯的鷹牌政策,對結束冷戰並沒有起了多大作用,換言之,列根並沒有真才實學,但是諾夫並沒有註明那份報告之出處。不少社會主義者亦作出類似分析,他們認為蘇聯崩壞是由於內部的腐敗,美國沒有做過什麼有效的抗衡措施。問題是:如果說列根沒有真才實學、美國沒有做過什麼有效措施,但仍然可以取勝,那麼蘇聯便算是敗得很丟臉。

幾個月前,俄羅斯政治學家史維索娃(Lilia Shevtsova)指出:在許多俄羅斯人的心目中,安隆(Enron)、關塔拿摩監獄(Guantanamo)、卡塔拿風暴(Katrina)都是用來定義美國的名詞,起初俄羅斯人以為自己被一個在道德上優越的敵人打跨,其實所謂勝利者無非也是充滿雙重標準、偽善、不公義。我會說什麼,相信讀者已經猜到。

 

2006.11.1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