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的美術史教授哥樂克博士(Dr. K. Crocker)僱用我去為他堆柴。你感到奇怪嗎?為什麼在美國這樣發達的國家,仍然會有人燒柴?其實這毫不奇怪,在美國北部冬天,氣溫會降至零下四十度,而取暖的辦法有四種:消電、燒油、燒氣或燒柴,當然,最便宜的是燒柴。

記得我以前跟幾個美國青年同住時,他們在春天燒去了一百五十美元的油,注意,那是春天,不是冬天。我曾提議過燒柴,但他們都拒絕了,他們並不是有錢人,相反,不少收入不錯的教授卻燒木取暖。當我為哥樂克教授工作時,我才明白那幾個青年人為什麼不肯燒柴,因為破木、堆木、搬木都異常辛苦,那些新一代的少爺又哪肯受苦?

哥樂克教授每年都是自己趕在秋天前把木柴破好、堆好,今年才僱用我幫手。別看他已四十多歲,拿起斧頭破木時多是一擊即斷。由他我想起了「斬柴佬」查理士布朗臣(Charles Bronson) ,但哥樂克在我心中的形像,還要比查理士布朗臣高大,哥樂克是一介書生,但身手竟是那麼矯健!誠如希臘人所說:「健全的靈魂,寓於健全的身體。」

哥樂克驕傲地對我說:「在一九四零年時,我父母來到這裡,那時這只是一塊荒地,我父母靠一雙手、一把斧頭,把這裡開墾成一個美好的家園。」我不禁為之動容,在我的人生歷程中,雖然有不少奮鬥,但絕少是從零開始的拓荒。我又想:手持寶劍、血濺五步、快意恩仇者,還不算是真正的英雄,他所需的只是一時之勇,所鬥者只是與他一樣的血肉之軀,但手握斧頭去長年累月地跟比自己偉大千萬倍的大自然抗爭,便好像是「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意思是小鳥想銜著樹枝去填平大海,那是無可估量的勇氣!

我對美國精神沒有過譽,美洲從前有太多荒地,上一個世紀墨西哥政府轉移了很多荒地給美國,但美國人卻「精衛填海」,繁榮的城市,一一由原本不毛之地冒起。

當哥樂克與我工作時,他的母親對我說:「每一次別搬太多柴,小心弄壞了身體。」我說:「不要緊,我年青力壯!」她說:「五十年前,我幹得比你還賣力哩!」說罷她拿出一個紙袋來,把地上的木碎、樹皮拾起放入袋中,留待燒來取暖。教授對我笑說:「我記得你曾寫文章批評美國人浪費,我母親是例外吧?」看他母親如插秧般不停地彎身而不露疲態,和拾木如拾金的態度,我確信她五十年前一定比我現在更勤儉,向來以「勤工儉學」自居的我,不禁有點汗顏。

工作完畢,哥樂克帶我參觀他的居住環境,他有一間大屋、兩間小屋,但到處都是書。他說:「我自小便愛做研究,但讀了冷門的美術史,獲得博士學位後,卻一直找不到工作,展覽館的職位有限,一早已經填滿了,我那時常嗟怨自己是個不幸的人,但意想不到後來得了現在的教職。」

我舒了一口氣,徐徐地游目四周,說:「不幸可以轉有幸,荒地可以變良園。」

(原載於澳門日報1988.9.1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