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小鎮校園中,除了上課、吃飯、讀書之外,便幾乎沒有什麼可以做。小鎮並不繁榮,而且我沒有自己的汽車,所以極不容易出外。為了認識多一點美國文化,在周末或大假,我有時會隨同學去探訪他們的家庭。

在那些探訪中,我改正了自己以前對美國人的一些誤解。我更體驗到:沐浴不慎,真會帶來難題!

以前,我以為美國人是工作狂,是大忙人。但我在他們家中時,發覺他們做事都是慢條斯理的,他們為我安排的觀光行程都是十分鬆散,許多時候他們甚至什麼計劃也沒有,要我主動要求,才帶我外出。他們在住所中,許多時只是看電視、打「牙較」,不似香港人要開會、上夜校……般千爪百足。

另一個錯誤的印象是:美國人很浪費。從統計數字來看,這似乎是事實,美國家庭大都擁有幾部汽車、幾台電視機及大量物質。但我認識的朋友,他們的汽車多是過時的舊車,整個家庭可能只有其中一輛車是像樣的;電視亦然,除了一部較新的彩色機外,其餘者只是又小又舊的,有些人甚至還有黑白電視機;電器呢,有不少是用了十多廿年的!而且,美國人有自助的習慣,汽車、電器都由自己修理,平時使用亦十分小心愛惜,所以很多東西都是「老而彌堅」。

此外,雖然美國家庭大都是整齊美觀,而且傢具、飾物其多,但有不少是二手、三手,什至不知是第幾手買回來的。美國人喜歡將不要的舊東西放出屋外賣掉,這叫做「車房展銷」(garage sales)或「花園展銷」(yard sales)。通過這渠道,不同的家庭便可互通有無。在美國有很多只賣舊東西的商店,那些地方可謂包羅萬有,舊電器、舊傢俱、舊書、故衣 …… 一應俱全。對我這個窮留學生來說,這無疑是一個福音;而不少美國人亦樂於買舊物。

還有,美國人離開某地方,必會將門關好(免至冷氣或暖氣走掉)及把電源關掉,所以你進入美國人的家中,不要因為其黑沉沉而感到奇怪;有一次我在一位美國朋友家中暫住幾天,每次我開門後沒有馬上關門時,他都十分緊張地要求我關門。有些人甚至連食水也十分介意,有一回,我在朋友家中幫他洗碗,他將水喉開得極慢,我扭大一點,他馬上扭回慢水。晚上我沐浴後,朋友對我說:「你沐浴用了多少水?」我知道他聽到水聲,我答:「用三分之二缸水。」他說:「這樣我父母會對你有不良的印象,我們只用三分一缸水沐浴,我父母經歷過一九三零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所以他們性向節儉。」果然,翌晨他的父母不大理睬我。

港澳人所有的物資或不如美國人的多,但港澳人愛用新東西,亦鮮會轉賣,只棄之可也,亦極少自己保養維修物件,而且往往在不必要時也燈火通明,離開時又不熄燈。由此我想到:奢華與否,不在乎擁有多少,而是在於怎樣使用擁有的。

(原載於澳門日報 1987.12.1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