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歷桑那州不光采的歷史

 
 

余創豪

 


筆者居住在美國阿歷桑那州鳳凰城已經有十多年,原本自己以為對當地歷史尚算熟悉,但最近參加一次新書發佈會之後,卻驚訝地發現本地一些不光采的歷史,一直以來都被埋地三尺。在新書發佈會中,喬治城大學歷史教授嘉芙蓮高恩(Katherine Benton-Cohen,)推介自己的近作:【處於邊境的美國人】,這一部關於阿歷桑那州的歷史書,揭開了一些鮮為人知的醜聞。

在二十世紀初,阿歷桑那州兩個城鎮都曾經發生了非法遞解的事件,這兩個城鎮都是以開採礦藏為經濟命脈,它們是接龍(Jerome)與必斯比(Bisbee)。一九一七年七月十日, 接龍發生了礦工罷工,採礦公司僱用武裝人員,將八十名所謂搞事分子綁架,跟著將他們押送到一個名叫皇帝人(Kingman)的小鎮,並且警告那些人不要回來,否則性命難保。但相對於兩天之後發生的「必斯比遞解」,這真是小巫見大巫了!同一時間,在必斯比也有工人運動,採礦公司的武裝人員將一千八百名礦工趕上火車,跟著棄置他們在新墨西哥州的沙漠中,被驅逐的人沒有水、沒有糧食,採礦公司任由他們自生自滅,幸好駐守在新墨西哥州的軍隊將他們收留在軍營。

事件之起因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有關,戰爭爆發之後,金屬成為重要資源,銅的價格由一九一四年的每磅十三仙半,飆升至一九一七年的每磅三十七仙,大量外國勞工蜂擁而至必斯比,但墨西哥人卻不可以進入礦坑工作,只能夠在地面從事薪金比較低廉的支援工作,雖然東歐人、南歐人可以深入礦坑,但工資仍然比本土的白人偏低,至於中國人,連停留在必斯比也不可以。工會與資方談判,要求改善礦坑安全措施,並且取消同工不同酬的措施,但資方的答覆就是武裝遞解,當時被驅逐的勞工來自三十四個國家,這不但是資本家壓迫工運的醜聞,也是種族主義的烙印。

筆者曾經幾次游覽過接龍與必斯比,但它們的歷史博物館卻對這些事件隻字不提,即使州立歷史博物館也沒有展覽過這些資料。我認為這是愚不可及的做法,中國諺語有云:「紙包不住火。」林肯總統曾經說:「你可以長時間欺騙一些人,或者可以在某段時間欺騙所有人,但你總不能長時間欺騙所有人。」

相對來說,已故的前總統列根便聰明得多了,在他任內爆出了一宗名為「伊朗門」的醜聞,一九八零年代,有多名美國人質被黎巴嫩真主黨挾持,美國祕密地通過以色列出售武器給予伊朗,企圖通過伊朗對真主黨的影響力,令到人質得到釋放,另一方面,出售武器的金錢被轉移到尼瓜拉瓜的游擊隊,用以抗衡蘇聯在南美洲的勢力。這是雙重違法,第一,先前列根政府釐定了「不與恐怖分子談判」的政策;第二,沒有經過國會授權,總統絕不能令美國介入尼瓜拉瓜的內戰。事件曝光之後,起初列根否認,但相關文件逐漸被揭出來之後,列根公開宣告承擔全盤責任。結果,列根離任之際,民意支持率竟然高企。直到今天,他仍然被評價為最偉大總統之一。

去年筆者偶然在一間中學的圖書館中,翻閱了一本報道「伊朗門」歷史的書籍,觀照版面設計,這似乎是一本寫給中學生看的書,這本書毫不客氣地交代「伊朗門」的後果前因。我很佩服出版商與圖書館長,他們不會擔心這些書會否「擾亂」未成熟的少年讀者。無論如何,「最偉大總統」與「伊朗門」醜聞,可以並行不悖,關鍵是:列根本人承認錯誤,後世的作者亦沒有為他文過飾非。

很久以前,筆者撰寫碩士論文時,發現研究過程中有些非同小可的問題,指導教授對我說:「你將那些問題寫在論文上吧!你自己先提出來,人家會這樣想:『既然余創豪坦白交代,看來這不是大問題。』若果你將他隱瞞起來,卻被論文委員會發現,他們便會大做文章。」我按照指示辦事,果然論文順利通過。許多學術文章都會有一個標題是「限制」(limitations)的段落,顧名思義,該段落討論這項研究有什麼不足之處,一方面,這是出自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另一方面,作者自己「先發制人」,便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面對民族歷史、處理個人錯誤,就好像寫論文一樣,自爆內幕又何妨呢?

2009.5.1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