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洗腦

余創豪

最近著名香港科普作家李逆熵博士接受香港人網電台的採訪,李博士曾在香港大學了開辦了一系列題為《西方霸權和美國霸權》的講座,在香港人網節目《八九點鐘的太陽》中,李博士表示他對美國的看法從正面改變到負面,他指出許多人被美國好萊塢電影等媒體洗腦。年輕時他看過許多美國電視連續劇,如《星空奇遇記》、《神偷諜影》、《職業特工隊》、《雌虎雙雄》……等,當時他以為美國就是正義的化身。但是,當他的視野拓寬之後,他意識到美國在其對外政策上犯下了許多罪惡。他認為美國是危害全世界七十億人的「大奸」,是全世界的「頭號公敵」,二年零零八的金融海嘯是美國政府製造的。他把美國比擬為羅馬帝國,它看起來是高度文明,但同時它是非常野蠻的。

節目主持人李家豪質疑洗腦的說法,李博士不停地重複著這個詞,我聽完了整個節目,但李博士卻沒有為「洗腦」下定義,而他給予的洗腦例子主要環繞在美國的電視劇和電影 。老實說,我很震驚,也感到失望,李博士強調自己「熱愛科學,尋求真理」,但他在節目中提出的邏輯推理和證據竟是如此薄弱。

我無意為美國政府辯護,事實上,美國政府的確做了許多害其他國家事情,但本文的重點不是討論美國的外交政策,或者美國政府是否製造了金融海嘯,或者美國是否可以比擬為羅馬帝國。我只想集中討論什麼構成洗腦,我發現這個詞時常被濫用,很多時候有人跟我意見不同,便抹黑我的資訊來源:「你已經被洗腦。」很多時候,一些學者批評西方媒體充滿偏見,但是當我看看它們的資訊時,郤發現其出處也是西方的渠道!他們的邏輯是這樣的:若他們選擇了支持自己觀點的西方信息,他們就是客觀和科學。如果有人選擇他們不同意的信息,那麼那些人就是受到「洗腦」,這種「扣帽子」的技倆絕不會引發出任何有意義的討論。

讓我們回到李博士提出的洗腦例子。電視和電影無非是娛樂業,它們所描繪的形像當然不是真實的,我們根本不應該把它太當一回事。當我還是一個年輕的小伙子時,我看過許多中國人製作的武俠電視劇和電影,也讀過很多金庸、古龍的武俠小說。不用說,它們傳達的消息是:中國功夫是天下無敵的,中國有許多大義凜然的奇俠。我會覺得這些媒體向我洗腦嗎?這些娛樂產品之目的是令我狂熱於我民族主義嗎?當然不是,虛構的東西又豈能當真?如果中國遍佈能打敗千軍萬馬而又大仁大義高手豪俠,滿清又怎會入主中原?中國又怎會在八年抗戰中失去半壁江山。當時我也看了許多日本電視連續劇,如《鐵甲萬能俠》、《三一萬能俠》、《蒙面超人》、《電光科學人》……等等,就像美國的電視片集一般,那些日本電視節目也將日本塑造為保護地球的超級英雄,但我會覺得日本向我洗腦嗎?我會因為看了日本連續劇而忘記日本軍國主義的罪行嗎?當然不會。若一個人連娛樂和真實也分不開,這又怎能怪人洗腦呢?

據邁克爾•朗格尼(Michael Langone)所說,洗腦是指使用不道德的操縱方法,說服別人來盲從自己的意願,邪教經常採用這種操控技術。另一個較寬鬆的定義是:有系統地控制和灌輸混淆的觀念,不斷重複同樣的信息,從這個意義上說,電視廣告也算是一種洗腦的形式。如果我們採取第二個定義,那麼娛樂可能是一個洗腦的方式,但條件是「有系統地控制」,這意味著觀眾只可以聽到一個聲音。但是,美國娛樂媒體只宣傳美國光明的一面嗎?讓我列舉一些李博士年輕時候上映的美國電影:《禿鷹七十二小時》( Three Days of the Condor 1975年)將美國中情局特工描繪為不擇手段的冷血殺手,在《大特寫》( China Syndrome 1979年)中,美國特種警察殺害了試圖揭露核電廠不安全的工程師,在《機密十八》( Hangar 18 1980年)裡面,美國政府殺死所有公開不明飛行物體秘密的人,而《前進高棉》( Platoon 1986年)、《七月四日誕生》( Born on Fourth of July 1993年)的反越戰基調是非常明顯的……。那麼洗腦又從何說起呢?

在美國,控制信息和洗腦是非常困難的。最近我讀一本明尼蘇達州前州長傑西文圖拉( Jesse Ventura)撰寫的書,題目為《六十三項政府不希望你讀的文件》,在這本書中,文圖拉顯示了美國政府的陰暗面,其證據就是政府的文件。文圖拉怎樣收集資料呢?他寫道:「這本書的一切內容都是在公共領域中,而大部分是從互聯網下載的。」一九六六年美國政府頒布「信息自由法案」,允許公眾查閱若干年後的政府文件。基本上,任何人都可以了解美國政府醜陋的一面,甚至寫出類似文圖拉這樣的書。那麼洗腦又從何說起呢?

在電台節目中,李博士說:許多美國人認為其他國家的人反美,是因為美國人向世界輸出民主,但人家不喜歡民主。其實這不是真的!人家反美是因為美國用雙重標準。本文筆者已經在美國生活已經超過二十年,多年來,我聽到和讀到許多美國人作出同樣的批評(美國用雙重標準),例如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的特德•卡彭特(Ted Carpenter)早在一九八五年已提過,在冷戰期間,美國政府支持許多反共產主義的獨裁者,不管其政權如何壓逼人民。李博士只提出片面的意見,跟著說人家「洗腦」,若洗腦的定義是向人灌輸單方面及令人混淆的資訊,那麼到底誰在對人洗腦呢?

李博士說,那些被洗腦的人無法看到在過去的一百年裡面,美國對全世界造成的災難。讓我們來看看其中一些災難:因為美國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英國和法國等殖民勢力繼續生存。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支持不民主的國民黨政府,並且在日本投下原子彈。在冷戰期間,美國和蘇聯瓜分世界,若沒有美國的干預,南韓和台灣也不會存在。李博士認為,西方媒體的材料洗人腦袋,那麼讓我採用非西方媒體的資料吧!中國中央電視台的紀錄片《探索•發現》曾經敘述二戰時盟軍反擊駐緬甸日軍的歷史,在此期間,約三千架美國飛機墜毀在駝峰山脈,每天平均損失1.5架飛機,許多新手飛行員穿越山脈時毫無方向問題,因為沿途都有飛機殘骸為路標,美國在駝峰山脈犧牲的飛行員比在歐洲戰場的更多。《探索•發現》正面地肯定美國對抗日戰爭的貢獻,不對!這是親美!這是洗腦!


2012.7.2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