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 文化 在那裡?

余創豪

從文化滲透的角度來看,基督教無疑比起佛教遠遠落後。雖然佛教是外來宗教,但儒道釋卻並列為中國文化三大支柱,佛教不但在古代已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部份,即使在經過西方文化衝擊的現代中國,佛教仍然是深入民間和知識份子圈子。

以文學為例子,臺灣有林清玄的「佛教文學」、李宗倫的「一詩一禪」,佛教文學的確在臺灣現代文學上有一定地位。雖然基督教也有張曉風、杏林子等作家,她們只是點滴地在文章裡面滲入自己的信仰立場,很少像佛教作家那般直接宣揚教義,看來基督教文學還是在邊緣位置。

更加不足者是:香港一般中文書店都會銷售佛教書籍,可是很少賣基督教刊物。我曾經先後在香港兩間圖書公司工作,我常常問:「為什麼基督教書籍一定要放在基督教書室,若果要更多人認識基督,把圖書擺放在一般書店不是更有效嗎?」 可是,當自己嘗試這方法時,卻遭遇來自兩方面的阻力,首先,書室老板不喜歡基督教書籍,其次,基督教出版社也不是很熱心將產品推銷到一般書店。

有人辯護:「自馬禮遜來華,基督教傳入中國只有百多年,而佛教自東漢明帝以來,在華已超過一千年歷史,前者當然沒有後者那麼根深蒂固。」其實,中國自古以來,已經有不同的猶太教派和基督教派傳入中國,唐朝有聶斯托良教,宋朝有一賜樂業教、元代有也里可溫教,明清也有天主教會。經過唐宋元明清,基督教仍然不能在中國文化佔一席位,實在令人汗顏。

基督教佈道會常常採用個人見證的方法,但是個人見證有其限制,今天我可以舉出兩個人來見證神的真實,明天人家可以找出兩個人作出相反證明。整體文化的見證,比起個人見證更加有力!有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人,分享自己接受基督的心路歷程:「很多西方國家都是基督教國家,他們當中不少政治家、科學家、文化學者都相信神,而且那些國家在政治、經濟、科學、文化上都十分先進。所以我對於基督教信仰產生濃厚興趣。」最後他決定跟隨基督。

我自己亦有類似的經歷,年少時我接觸過不同宗教,似乎每一宗教都有一點道理,但是,當自己看見某些宗教在很多國家帶來經濟落後、政治貪污、和恐怖主義橫行的後果時,這整體文化的反見證令我卻步。相反,基督教國家的燦爛文明,卻深深吸引我。

若我有存留一點文才畫藝,我必定會為發揚基督教文學藝術而努力;若我有一點錢財,我必定會成立出版社和書室,將基督教刊物與一般書籍並列,讓基督教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部份。

2000.2.2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