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大國的陷阱:

失去常識

余創豪


邁向地獄:美國人不能打勝仗

「一九四五年之後,美國並沒有贏過任何戰爭!」這是前中央情報局官員邁克爾朔伊爾(Michael Scheuer)去年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演講中的說話,當朔伊爾在中央情報局 工作的時候,他是本拉丹專案小組的主任和顧問,這小組的使命是要追踪恐怖大亨本拉丹。離開中央情報局之後,他寫了一本書,題目為【邁向地獄:美國和伊斯蘭 在伊拉克戰爭之後的關係】(Marching toward Hell: America and Islam after Iraq),顧名思義,朔伊爾對美國的軍事戰略和外交政策有很多批判。

「一九四五年之後,美國並沒有贏過任何戰爭!」這說法可能言過其實,事實上, 一九四五年之後,美國贏了冷戰和其他一些較小規模的戰爭,如巴拿馬戰役、第一次波斯灣戰爭、塞爾維亞戰爭。朔伊爾的誇張之辭無非表達其失望的情緒,而他的 失望是可以理解的。

答案已經在問題中

阿富汗戰爭已拖了九年,今天阿富汗的局面仍然是一片混亂,而伊拉克局勢也沒有顯注好轉。截至本年六月,花費在阿富汗的軍事開支已高達二千九百多億美元,在 伊拉克則消耗了七千多億。去年,阿富汗發生了七千二百多宗炸彈襲擊,比前年增多120%。據美國情報官員估計,塔利班可以無了期地維持下去。在伊拉克,每個月都有多名無辜的平民死在基地組織手上。許多人不禁納 悶而追問:「為什麼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會在這兩場戰爭下表現得亂七八糟呢?」我不是軍事專家,故此我只能基於常識去猜測,我認為答案已經在問題中。由於 美國是一個超級大國,所以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弄得一團糟,因為它是一個超級大國,它並沒有在開始時把問題徹底解決,結果讓情況失控。

以色列:速戰速決

按常理,在戰爭中我們需要集中資源與精兵強將,盡快戰勝敵人,不讓方有喘息或翻身的機會。一九九零年,伊拉克入侵和佔領科威特,一九九一年一月十六日,聯 軍開始空襲伊拉克軍隊,地面攻擊則由二月二十三日開始,四天之後,薩達姆下令伊拉克軍隊撤出科威特。第一次海灣戰爭被說成是一個速戰速決的典範,但是,一 名以色列的軍事人員說:如果以色列對伊拉克作戰,戰爭可以在兩個星期之內便結束。這可能是一個誇張的說法,不過,以色列的確有速戰速決的歷史傳統,其戰略 大大不同於美國。

一九六七年六日戰爭

以一九六七年的六日戰爭為例,這次戰爭在六月五日展開,在六月十日便結束,參戰國是以色列和其鄰近的阿拉伯國家,包括埃及、約旦、敘利亞。在戰爭第二天, 以色列完成了決定性的空戰,埃及的飛機仍然在地面的時候,以軍便發動空襲,並且摧毀了約旦空軍,迅速建立了制空權,然後以色列在三次地面戰役中成功克敵。 簡單地說,以色列沒有讓敵人有機會重新集結。在閃電式的戰爭結束後,以色列控制了加沙地帶、西奈半島、東耶路撒冷、戈蘭高地。

一九七三年贖罪日戰爭

一九七三年,埃及和敘利亞在猶太教的贖罪日(十月六日)聯合突襲以色列,阿拉伯人配備了蘇聯導彈,這對以色列空軍造成沉重的打擊。但在一個星期內,以色列 展開了絕地大反攻,深入敘利亞和埃及,到十月二十四日,以色列軍隊離開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僅二十五英里遠,以色列軍隊又包圍了埃及的第三軍團,離開埃及首 都開羅只有六十三英里,整個戰爭只持續了二十天。

梅爾:我們沒有其他朋友

以色列怎能達成這麼多次迅速的勝利呢?當中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原因是:以色列是一個小國,而不是一個超級大國,以色列不能把戰爭拖太久,一個如以色列的 小國,不能花幾個月時間來討論戰略和政策,如果它不能在數週之內打敗敵人,這將會後患無窮。一九四七年聯合國通過決議,批准在巴勒斯坦分別建立一個猶太人 的和阿拉伯人的國家,一九四八年五個阿拉伯國家聯合進攻以色列,誓言要將猶太人趕入海洋,後來成為以色列總理的梅爾夫人(Golda Meir)前往美國尋求援助,她在芝加哥的演講中說: 「我們沒有其他朋友,在巴勒斯坦我們別無選擇。」這就是關鍵!他們沒有朋友,也別無選擇,不是贏得戰爭,就是被驅趕到大海。

越南:一埸為期十年的糊塗戰爭

在六日戰爭與贖罪日戰爭幾乎同一時期,美國也在越南打了一場戰爭,但結局卻是悲劇性的。一九六五年,美國派遣龐大部隊進駐南越,但在一九七三年美軍卻全部 撤退,花了一千一百億美元軍費和犧牲了五萬八千多名美軍之後,一九七五年西貢淪陷,之後數百萬越南人投奔怒海。為什麼一個超級大國,竟會得如斯屈辱的結局 呢?這有很多不同的解釋,我的解釋是:美國是一個超級大國,而不是一個小國,它有足夠的人力和資源將戰爭拖長,沒有急於求勝。但是,沒有速戰速決 ,美國人民便開始反對自己的政府,最後反戰抗議迫使美國撤出越南。

捍衛入侵者

【捍衛入侵者】(Flight of the Intruder)是一齣關於越南戰爭的電影,在影片 中,一位美國海軍航空隊飛行員因為戰爭的緩慢步伐而感到失望,每次他和同僚只可以轟炸有限的小型目標,北越的許多軍事設施因免受轟炸而完好無缺,他相信打 勝仗便需要給敵人造成致命一擊,於是他不理會上級的命令,去攻擊被禁止的目標,一度他甚至想直接攻入北越首都河內。不用說,他的違規行為令自己面臨軍法審 判,但一天後,軍事法庭撤銷所有指控,因為尼克松總統下令把轟炸北越的範圍擴大,這飛行員有先見之明,審判他會令尼克松尷尬。

這故事情節當然是虛構的,但這電影反映了一些美國人不滿於越戰中錯誤的領導策略。雖然北越受到來自蘇聯的援助,但它的軍事實力並不如從前的德國和日本般強 勁,假如美國打越戰的方式有如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潘興將軍的戰略,或者如二戰中的巴頓將軍、布拉德利將軍,越戰的結果可能會非常不同。巴頓的策略非常簡 單:快速地推進和攻擊敵人。基於同樣道理,布拉德利也採取一個簡單而有效的策略:集中優勢兵力,一次過消滅敵人。

在越南戰敗後,卡特總統在冷戰中變得很被動,其後列根總統不能容忍蘇聯大佔上風,他決心重建美國的軍事力量,採取更加積極的戰略。政治學家艾倫沃爾夫(Alan Wolfe)說,儘管列根人氣很高,他不應被視為一個偉 大的總統,這是因為他是頭腦簡單的浪漫主義者,列根認為美國可以建立一個「星球大戰計劃」,以對抗來襲的導彈,他認為自己可以與俄羅斯人坐下來進行裁減核 武談判。但不要忘記,這個頭腦簡單而具備常識的人,為美國贏了冷戰。

偷襲安特比

以色列和美國的策略區別,也可以見於他們處理人質危機的手法。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七日,一艘法航客機被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和支持者劫持,這架飛機被迫降落在 烏干達首都安特比,而烏干達則包庇這些騎劫者。七月四日,以色列國防軍執行行迅雷行動(Operation Thunderbolt),這項行動名符其實:迅雷不及掩耳,以色列運輸機載著一百名精銳 突擊隊,飛行二千五百英里到達烏干達。該行動歷時九十分鐘,最後一百零三名人質獲救,以色列突擊隊中只有五人受傷,一人死亡,傷亡算是微乎其微。所有劫機 者和四十五名烏干達士兵被打死,為了防止烏干達空軍追擊以色列的運輸機,以色列特種部隊摧毀了十一架蘇聯米格機之後才離開。

伊朗人質危機

三年後,類似的人質危機和救援行動也發生在美國身上,但結果卻是悲慘的。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四日,伊斯蘭激進分子襲擊美國駐伊朗德黑蘭大使館,把美國人扣為 人質。一九八零年四月十一日,卡特總統批准了一項名為鷹爪行動(Operation Eagle Claw)的救援任務,四月二十四日,C130運輸機和八架直升機飛往伊朗,但起飛兩個小時後,一架直升機因機械故障而被遺棄在伊朗沙漠,後來,另一架直升機也因為機件問 題而折返。其餘六架直升機著陸後,其中一架直升機的液壓系統有問題,指揮官決定中止任務。但在起飛時一架直升機與運輸機相撞,在事故中八人死亡,五人重 傷,最後八具屍體留在沙漠中,人質獲救的希望成為泡影。

最初四十八個小時

有經驗的偵探指出,案發的最初四十八個小時是最關鍵的時刻,在頭兩天中會更容易找到證人,他們的回憶會更準確。研究顯示,百分之六十六被偵破的謀殺案,是 警方在二十四小時之內拘捕了嫌疑犯,如果案件在四十八小時內沒有被偵破,很有可能它永遠成為懸案。如果我們把人質危機當作刑事案件,同樣的打鐵趁熱原則也 應該派上用埸。在安特比人質危機中,以軍在一個星期內便採取行動,綁架者沒有足夠時間來隱藏人質或鞏固防線。以色列是一個小國,它並沒有太多的資源和其他 選擇,因此它必須採取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動。相反,在伊朗人質危機中,美軍在六個月之後才發動營救任務!美國是一個超級大國,卡特總統認為他可以用外交壓 力、經濟制裁、凍結在美的伊朗資產,以及許多其他手段解決危機,等到審議了所有選項之後,軍事行動的黃金機會已經丟失。

結語

同樣道理,很多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良機已一去不復返。在阿富汗戰爭初期,一些評論家指出,紐約警察的數目在比在阿富汗的美國軍隊還要多,為什麼不派大軍圍 剿塔拉班,竟然讓他們逃入山區而重整旗鼓呢?美國佔領伊拉克後,一些批評者質疑為何佔領部隊的數量遠遠少於入侵部隊,而重建伊拉克的計劃則毫無遠見。前中 央情報局局長特尼特(George Tenet)批評伊拉克戰後重建委員會就像一個研究院學生研討會,他們根本不知道需要做什麼。

說穿了,如果你有更少的資源,你會按常理辦事,你會抓住機遇,速戰速決。你會知道,若任何問題拖延不休,軍人的士氣就會下降,本土人民和外國盟友的支持都 會逐漸消失。但是,當你似乎擁有無限資源的時候,你便可能會失去基於常識的判斷力。

在二戰期間,美國派史迪威往中國擔任軍事顧問,他對表現欠佳的中國軍隊深感失望,因此要求控制中國軍隊,羅斯福總統甚至先後發出了幾封信,要求蔣介石把指 揮權移交給史迪威。現在,奧巴馬總統應該怎樣去處理自己的軍事死結呢?我建議他把美軍的指揮權轉移予以色列或前北越的將軍。

2010.11.1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