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之過?

從前自己是學生的時候,申請信用卡比登天還困難,現在,幾乎人人都有一卡在手。可是,這種方便卻帶來了新的社會問題。有些美國大學生因此而負債纍纍,有些甚至還未畢業已經因為還不出債而宣告破產。

到底這是誰的錯呢?相信很多讀者都會答:「這還用問嗎?當然是信用卡持有人的錯。」但是,飽受高深教育的美國大學生,分析問題的角度卻有異於一般人。

一位主修戲劇的大學二年級學生指出:因為信用卡公司給予她一張卡,所以她才欠債。她認為信用卡公司故意採用針對學生的「攻擊計劃」,她說「這真是不公平,因為他們知道學生無法償還債務。」

另一位英文系三年級學生投訴說:「我本來沒有信用卡,我以為申請一張是好主意,只要付清欠款就沒有問題。可是,現在我所有薪酬都是用來償還信用卡債務。這是信用卡公司的戰略,但是他們的方法大有商榷餘地。」

在美國鳳凰城有一個非牟利機構,名為「美國家庭信用輔導中心」,該中心專門幫助那些有信用卡而無法節制用錢的「受害人」,中心主任形容信用卡公司駕駛飛機,在高空投下大量信用卡來轟炸顧客。中心主任指出:「這真是令人憤怒,他們太沒有良心,明知學生會欠債,卻給予學生信用卡。」

我自己讀書時,也有四張信用卡,現在自己和不少朋友都有七八張信用卡,但我們從來沒有拖欠鉅款,更遑論宣佈破產。一直以來,我都感激那些「沒有良心」的信用卡公司,為我帶來不少方便,例如我不需要帶很多現款上街,郵購東西時不需要用銀行本票。信用卡公司存在之目的,就是為了賺錢,但是他們賺錢的方法是白紙黑字的標明出來,利率多少、帳期多長,申請人都清楚知道。我不但沒有讓信用卡公司賺我的錢,相反,我由他們身上賺了不少錢,不少信用卡公司為了招徠顧客,都會給客人甜頭,例如使用信用卡可以得到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五回佣,每年我都由此而賺取百幾至幾百美元回佣。

不過,不少人認為很多問題都是「社會的錯」。我也嘗試從另一個角度,分析一些社會問題。

在美國,由肥胖而引起的疾病,已成為第二號殺手。有百分之三十美國人身體過重,體重甚至高達三百幾磅者並非罕見,筆者每天都會碰到一些超級肥人。餐廳和食品公司真是沒有良心!他們明知很多人無法節制飲食,竟然還不斷供應營養豐富的食物給客人。

在美國,青少年駕駛汽車出事的機會高於一般司機,一來年輕司機缺乏經驗,二來青少年血氣方剛,喜歡開快車和超車等冒險行動,三來比較多年輕人醉酒駕車。要求年青人完全承擔交通意外的責任,未免有點不公平,美國交通部明知青少年交通意外的發生率很高,為什麼還要發駕駛執照給他們?賣汽車給青少年的汽車代理商人,也是沒有良心,也許他們明知年輕人經常撞車、換車,所以故意游說年輕人買車。

唉!難道所有事情都是社會的錯?難道個人沒有絲毫責任嗎?

2000.1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