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內子先後主修過不同學科,她說:「從前讀文學時,文人有點鄙夷讀商科的人,批評他們沒有理想、沒有氣質,所關心的無非是錢、錢、錢;後來讀商科時,商科的師生則覺得文人不切實際,真是百無一用是書生。」我甚有同感。以前自己在大學從事研究工作,現在於大企業中作研究與發展,大學與企業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在某次員工大會中,公司總裁自豪地宣稱:以市場佔有率而言,本公司比起排在後面十間公司的總和還要高出很多,我們將繼續努力維持這優勢,不要讓對手有機可乘。簡單地說,我們要搞「霸權主義」,公司絕對不能容許任何對手冒起來蠶食市場佔有率,挑戰公司的領導地位。

一位同事的辦公室掛了一張舊海報,這張海報是取喻自科幻電影【星球大戰】,海報正中是一部萬國商業機器(IBM)的電腦,周圍有很多小電腦向它「開火」,上面有一句口號:「打擊邪惡帝國!」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期,萬國商業機器雄霸個人電腦市場,其它電腦公司群起而攻之,結果萬國商業機器喪失了其一哥地位。樹大招風,世界就是如此殘酷!

在上世紀最後十多年,取代IBM而成為個人電腦霸主的公司是康百克(Compaq),於九十年代初,在膝上型電腦市場中,康百克感受到來自日本公司(特別是東芝)的競爭壓力,於是立下「擴充領導地位」(extend the lead)的政策。所謂「擴充領導地位」,就是要制止對頭冒升。無奈,跟家庭電器和汽車市場一樣,日本人老實不客氣地把膝上型電腦市場搶了過來。在商界並沒有平分天下這回事,你不進,人家就會逼退你。

日本人和南韓人對美國經濟霸權的衝擊,在一些美國人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陰影,一九九八年亞洲發生金融風暴時,美國官員與南韓官員商討援助方案,美國廣播公司採訪一名美國商人的看法,他悻悻然地說:「以前美國有十九間製造電腦記憶晶片的公司,自從南韓人奪取了記憶晶片市場之後,美國記憶晶片商幾乎全軍覆沒,現在只餘下一間美國記憶晶片廠。現在我們為什麼要幫助南韓?讓他們東山再起,再摧毀我們的工業嗎?」

芝加哥大學政治系教授密爾海馬(John J. Mearsheimer)對美國人的憂慮與私心毫不諱言,他指出:美國的政策製訂者絕不願意世界出現新的強權國家,對美國構成威脅。一位台灣哲學家對這種打壓人家的政策作出嚴厲批評。這就是典型的理想與現實之矛盾。

坦白地說,我現在有房子、有車子、享受舒適生活,而對手公司則大裁員,無數人丟了飯碗,皆因自己公司扮演「邪惡帝國」的角色,執行「擴充領導地位」的政策。當有朝一日自己在殘酷大火拼下失掉工作時,難道日本人、南韓人會救濟我嗎?

唉!為什麼自己的思想如此實際?還是多讀一點文學、哲學,好使自己還有丁點兒氣質、理想吧。

2002.9.1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