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室

操戈
  • 余創豪

種族,幾乎是揮之不去的身分,例如許多美國移民或者移民的後代,並不是被稱為美國人,而是「美籍華人」、「美籍愛爾蘭人」、「美籍義大利人」……。

以種族區分人,看來是最自然不過的事,然而,不少社會學家、人類學家、生物學家都爭辯:種族到底是否有意義的界分?提起種族,我們都會想到外貌特徵,例如輪廓、膚色、頭髮顏色、眼珠顏色……等等,然而,生物學家指出:這些特徵會隨著人們遷徙至新地理環境而逐漸改變,舉例說,中國漢唐盛世時曾經先後驅逐了匈奴、突厥(Turks)這些邊患,他們向西遷徙,其後分別成為匈牙利人和土耳其人(Turkey),現在他們的樣子是白種人模樣。幾年前我與一位社會學教授共事,當她對我說她是來自土耳其的移民時,我詫異地回應:「你看來完全像白種人。」她回答:「土耳其人是白種人。」

有一門學科,名叫「人口遺傳學」(Population Genetics or Population Genomics),它不是以我們慣常理解的「種族」來區分人口,這學科的專家以遺傳基因特徵來作為人類單位,這單位稱為「族群」(deme)。事實上,很多所謂不同種族,遺傳基因都十分相似,根本就是同一族群。

在宗教改革之前和之際,蘇格蘭人與法蘭西人結盟,對抗英格蘭人,在第一次大戰之前,亦有愛爾蘭人受德國人援助,與英格蘭人作對。若果以種族衡量,蘇格蘭人和愛爾蘭人是為了神聖的民族自決而鬥爭;若以國家主義來看,他們是叛國;但如果用族群來考量,那就是同室操戈的悲劇。

一九九零年代初期,一群科學家發起一個名為「人類基因多樣性」(Human Genome Diversity Project)的研究計劃,這計畫是要收集不同人口的基因樣本,從而追溯人類遷徙、進化的歷史,可惜這計劃一直受到強力阻撓,至今仍停滯不前。有些反對者認為這計劃沒有意思,因為在同一族群中兩個人的基因差別,可能大過兩個來自不同族群的人,所謂族群,亦不是截然分野的單位;有些反對理由則帶有政治性,部分美洲土著恐怕基因研究結果,會影響他們的政治地位,例如有些部族自稱是原住民,所以對某些土地有法律權利,但是假若基因研究發現原來另一部族才是原住民,或者甲部族中有些人的基因顯示他們本來是乙族人,這樣就牽涉到許多法律權利的問題。

我並不反對「人類基因多樣性」計劃,一直以來,我對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是否同一族群這問題十分好奇。一直以來,日本人十分強調其宗族之純粹性,可是,日本人之起源仍有許多未解之謎,阿利桑那大學的克里絲蒂.特納教授認為:日本人的祖先,是大約二萬年前由東南亞遷徙到日本;賓夕法尼亞州大學的根井正利,則認為日本人來自東亞的蒙古人種,其祖先經朝鮮半島播遷過來。以往之考據,主要是依賴化石骨特徵,但是抽取現代人基因樣本和檢驗遺骸DNA,從而比較、追蹤,這方法就更加可靠。假若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屬於同一族群,那麼近代的戰爭就可算是兄弟鬩牆。

由種族、國家而衍生的民族主義,有時會令人產生偏頗的感情。筆者就讀中學時,一位中文老師鼓勵我們學習中國歷史,他說:「縱使英倫三島被夷為平地,我們不會有多大傷感;但是南京大屠殺,卻令我們掩卷長嘆。」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每年台灣學生組織都有紀念二二八的活動,但是南京大屠殺紀念日卻無人問津。對我來說,無論慘劇是發生在南京、台北、還是英倫三島,受難者都是人類大家庭的兄弟姐妹。

2003.10.2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