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生產總值之外:

探索民主和國家福祉之間的關係

余創豪


什麼是幸福?

在【時代論壇】拜讀了余杰先生之大作〈取消國保是中國長治久安的第一步〉後,我不禁百感交雜。為到自己可以自由地思考和寫作,我衷心感謝上帝,我們很難想像在恐懼之下生活是多麼困難。但是,很多次我聽到人們說:「如果由一個強而有力的政府去維持國家穩定,從而建立一個繁榮的經濟、和諧幸福的社會,那麼付出一些自由代價也是值得的。」

黃國棟醫生和我曾經在【時代論壇】撰寫了〈民主與經濟之間的關係:國際數據分析〉一文,在本文中,我想從不同的角度繼續探討民主這個問題。毫無疑問,國民生產總值仍然是重要的,因為沒有足夠的財富,一個國家便難以建立基礎設施和滿足公民的基本需求,更遑論追求其他更高的目標,例如藝術和文化。正如中國俗語所說:「金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金錢便萬萬不能。」但愛爾蘭政府首席科學顧問坎寧安(Pat Cunningham)博士指出:國民生產總值應被視為手段,而不是唯一的目的。故此,我將會採取不同數據,去檢驗民主如何影響國家其他方面的福祉,這包括人類發展指數(HDI)及快樂地球指數(HPI)。

資料來源

人類發展指數由聯合國發展計劃(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ject)在一九九零年推出,HDI更廣泛地定義福祉,它綜合了人類發展的三個層面:健康的生活(預期壽命)、入學率(包括從幼兒園到研究生教育)、體面的生活水準(購買力平價,英文是 Purchasing Power Parity,簡稱PPP,指貨幣透過匯率兌換後,仍然能夠購買同樣的貨品)。HDI的最新報告發表於二零零九年,但其中數據則是二零零七年的,這是本文使用的資料集之一。

快樂地球指數出自新經濟基金會(New Economics Foundation),HPI衡量一個國家如何管理其資源,以實現幸福愉快和有意義的生活,HPI也是一個綜合評分,它有三項指標:預期壽命、生活滿意度、生態足跡(衡量人類對地球生態系統的需求,數字越高,表示消耗的資源越多)。HPI首先發表於二零零六年,最新的數據是二零零九年,筆者下載了這些數據。

有幾個組織給不同國家的民主程度評分或排名,例如世界理事會(World Council)和全球民主排名(Global democracy ranking),在本文中我使用的民主數據集來自後者,這是因為世界理事會僅列出了排名,但全球民主排名則提供了分數及排名,使統計分析更有意義。全球民主排名從公元二千年到現在都一直收集數據,但是我用了最早的數據(公元二千年),因為時差才可以讓我們看到政治制度或政策改變的長遠影響,例如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今年推行醫療改革,如果我們收集美國在二零一零年的公共健康數據,我們大有可能看不到醫療改革的影響;東歐在二十世紀九零年代初變成民主國家,如果我們檢查它們同一時期的社會和經濟狀況,恐怕我們會以為民主有害!因此,雖然在本文中我使用了最新的人類發展指數(二零零七年)和快樂地球指數(二零零九年),我卻採用最早的民主評分(公元二千年),三個數據集合併後,該樣本有一百個國家。

分析結果

這不是一篇學術文章,因此我將會非常簡單地介紹數據分析的結果。先看看民主評分和人類發展指數的散點圖(圖一),很明顯兩者是有正面的線性關係,事實上,兩者之相關係數高達0.7690表示沒有關係,1表示完全相關)。換言之,國家越民主,綜合發展便越好。

圖一:民主評分和人類發展指數的散點圖

購買力平價是另一個經濟表現的指數,由於經濟並非本文之重點,在此我按下而不論。人類發展指數的預期壽命數據是二零零七年的,但快樂地球指數有更新數據,所以我亦跳過了這一點。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民主與入學率之間的關係,圖二非常清楚地顯示,民主的國家有更好的教育,其相關係數為 0.761

圖二:民主評分和入學率的散點圖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民主和快樂地球指數之間的關係,圖三顯示兩者的關係薄弱,相關係數只是0.157。乍看起來,生活在一個民主社會並不一定更幸福美滿。但請讀者稍候,更多的分析在後頭。

圖三:民主評分和快樂地球指數的散點圖

好像人類發展指數一般,快樂地球指數也是一個綜合評分,當我們看一看圖四,這呈現了一個不同的故事:民主評分和生活滿意度之間的關係緊密,兩者之相關係數為0.702,看來,民主能夠使人民對生活更滿意,而二者之因果關係是不難推測的,在一個民主社會中,人們可以免於政治迫害,面對不公平和腐敗現象,人們可以抗議或使用其他渠道來申訴,人們還可以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和發揮創造力。

圖四:民主評分和生活滿意度的散點圖

圖五:民主評分和預期壽命的散點圖

民主與預期壽命之相關係數為0.703,圖五顯示兩者的線性關係。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民主可以有百利而無一害,圖六呈現出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民主評分越高,環境足跡越高。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民主國家往往更工業化和更趨向消費主義,所以消耗更多的自然資源,更加破壞生態系統。圖六的藍點是美國,眾所周知,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自然資源消費者,舉例說,在歐洲每人平均一年使用一百三十公斤紙,這相當於兩棵樹,美國人平均使用量超過歐洲人兩倍,亦即是三百三十公斤左右。在圖六有一個紅色的離群點,這是科威特,科威特的民主評分很低,但生態足跡卻非常高。正如前面提到的,快樂地球指數與民主得分的關係非常薄弱,原因是快樂地球指數是一個綜合評分,民主國家的環境足跡拖累其總體得分。我希望在未來這一趨勢將得到扭轉,在本年六月,前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茨有份參與的美國能源創新會議,呼籲美國政府花多三倍研究經費去發展另類能源,希望這不單是呼籲而矣。

圖六:民主評分和環境足跡的散點圖


結語

在這篇文章中,我試圖通過一個全面的觀點去分析民主的效應,而不是僅僅側重於經濟表現。此數據分析表明,民主是有利於社會的全面發展,它為公民提供更好的教育,使人民生活得更稱心滿意,壽命更長久。或許,如果我們想建立一個真正的和諧社會,民主是必要走的道路。用於此分析的數據集可以從互聯網上免費下載,讀者可以按照參考文獻中列出的網址找到數據,你可以通過分析得出自己的結論。

參考資料

Cunningham, P. (2010, Spring). European Union: Measuring success. Issue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trieved from http://www.issues.org/26.3/cunningham.html

Global democracy ranking of the quality of democracy (2009). Global democracy ranking of the quality of democracy. Retrieved from http://www.democracyranking.org/en/index.htm

New Economics Foundation. (2009). The happy planet index 2.0: Why good lives don't have to cost the earth. Retrieved from http://www.happyplanetindex.org/learn/download-report.html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ject. (2009). Human development report 2009. Retrieved from http://hdr.undp.org/en/statistics/

 

2010.7.1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