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總統的建樹  

余創豪

國人雖然自稱十分開放,可是往往談起政治便水火不容,筆者有一些朋友是民主黨人,一些則是共和黨人,雙方有一個共識:就是自己全對,人家全錯。在傳播媒介中,兩個黨派互相攻擊的措辭,說是「妖魔化」也不過分。例如親共和黨的電台節目主持人屈斯林保(Rush Limbaugh),幾乎將美國所有問題都歸咎於民主黨,民主黨人法蘭根(Al Franken)嘲笑林保是「笨肥豬」;柯他文(Eric Alterman)則指責右派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奧維里(O’ Relliy)知識水平低淺,嘩眾取寵。幸好,他們只是言詞上針鋒相對,暫時還未見到台灣的「肢體語言」。

曾幾何時,我對民主黨也很反感,例如民主黨總統卡達軟弱不堪,甘迺迪、克林頓則風流成性。但是,現在看深一層,發現其實他們都有不少貢獻。

甘 迺迪的可敬之處,是他並沒有盲目地支持盟友,也沒有在國力如日中天時以勢懾人。甘迺迪認為上任總統艾森豪在中東政策犯下重大錯誤,艾森豪向阿拉伯國家施加 壓力,要求他們在美蘇冷戰中站在美國一方,甘迺迪相信美國應該尊重阿拉伯國家的決定,當時阿拉伯世界的精神領袖是埃及總統納薩,甘迺迪不但沒有要求納薩親 美反蘇,而且向埃及提供大量援助。一九六二年也門爆發內戰,埃及和沙地阿拉伯分別支持也門兩個敵對派系,自羅斯福總統以來,沙地阿拉伯已是美國盟友,但甘 迺迪對也門、埃及、沙地阿拉伯只採取平衡態度,在支持沙地阿拉伯之餘,他同時要求沙地政府收斂對埃及的敵對態度。

一 九四八年以阿戰爭之後,以色列禁止巴勒斯坦難民返回家園,雖然以色列亦是美國盟友,但甘迺迪強烈要求以色列容許巴勒斯坦難民回歸,他甚至表示美國願意負擔 起遷徙和接濟難民的費用,無奈以色列堅決拒絕。一九六零年代初期,有跡象顯示以色列發展核子武器,甘迺迪政府三番四次要派遣武檢人員到以色列,但以色列屢 次以各種理由拖延、推搪,即使武檢人員有機會展開調查,以色列卻定下了非常嚴苛的限制,例如每次只能在特定時間檢查某些地方。甘迺迪大為光火,他強烈警告 除非以色列坦白,否則兩國關係將受影響。(欺騙武檢人員並非始於薩達姆)

在高美尼革命之前,伊朗亦是美國盟友。前伊朗國王巴列維在國內施行高壓手段,因而不得民心。巴列維要求美國加強對伊朗的援助,甘迺迪回答:伊朗政府需要關注伊朗人民社會和經濟上的需要。雖然巴列維很不滿意這種回答,但為了得到美援,他推行了局部民主選舉和土地改革。

甘迺迪盡量避免將國際衝突升級,在攻擊古巴的之豬灣事件中,他情願臨時取消美國空軍對古巴叛軍的支持而負上背信棄義之名,也不願意在中美洲爆發全面戰爭;面對中南半島緊張的局勢,甘迺迪與副總統詹森大相逕庭,他反對詹森提倡增兵越南,而只是派出為數有限的軍事顧問。

無 奈,一九六三年德薩斯州達拉斯的幾口冷槍,終結了這位年青總統的生命,也粉碎了他和平的夢想。他猝死之後,巴勒斯坦難民問題、以色列核武問題,只是不了了 之;伊朗改革陷於停頓,一九七九年巴列維被什葉派信徒推翻,伊朗搖身一變,成為反美國家;詹森擴大美國對越戰的參與,結果越戰成為美國人的惡夢。

越戰後遺症是一九七零年代美國人眾多傷痕之一,尼克遜在水門事件中被發現隱瞞事實而黯然下台,傳媒揭露出中央情報局在海外犯下種種罪行,這一切令美國人的自信心大受打擊。

卡 達總統上台之際,正是面對著這股低潮,他對國民保証:「我不會對你們說謊。」(總統說謊並非始於克林頓)他限制中央情報局的活動,並且在國務院成立人權委 員會,在國際上提倡人權外交,向種族隔離的南非、右翼獨裁政權的阿根廷……等國家施加壓力,要求他們改善國內人權狀況。

一九七五年,華盛頓智囊團之一的布瓊斯研究中心(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一份報告,提議以色列退還一九六七年六日戰爭佔領的阿拉伯土地,並且承認巴勒斯坦人自決的權利。這份報告的作者之一布津斯基(Z. Brzezinski),後來成為卡達政府的國家安全顧問,而卡達亦接受布津斯基的見解。

一 九七七年,卡達提議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美蘇以阿多邊國際會議,商討解決以阿衝突的方案,前蘇聯和大多數阿拉伯國家都歡迎這項提議,但以色列卻強烈反對,因為 在眾多阿拉伯國家面前,以色列害怕自己聲音顯得單薄。在卡達主導下,埃及薩達特和以色列總理貝堅,轉而到大衛營舉行和談,但和談過程舉步維艱,薩達特和貝 堅曾經一度終止對話,卡達要穿梭往返來作為中間傳話人,卡達對薩達特表示貝堅已經承諾停止在埃及土地建設屯墾區,可是後來貝堅否認作出這承諾,卡達的威信 當堂掃地。無論如何,卡達鍥而不捨,終於令雙方達成了歷史性的以埃和約。

可 惜,卡達政策祇是曇花一現,在伊朗人質事件和前蘇聯入侵阿富汗兩項重大危機中,卡達的軟弱態度令美國人極為反感。一九七九年,伊朗國王巴列維被推翻而流亡 墨西哥,卡達容許巴列維到美國接受癌症治療,一群伊朗學生憤而佔領美國駐伊朗領事館,並且扣留了五十多名人質,長達四百四十四日之久,卡達一切企圖挽救人 質的外交、軍事方法都徒勞無功。幾乎同一時間,前蘇聯揮兵入侵阿富汗,卡達的「強烈」反應,只是杯葛莫斯科奧運會。在人民渴望振頹起衰之下,鷹派的列根就 順理成章,取代卡達而入主白宮。

嘲 笑共和黨人屈斯林保是「笨肥豬」,無疑是欠缺風度的做法,可是,屈斯林保將所有問題都推在民主黨頭上,這種狹隘的眼光也是值得商榷的。假設伊朗人質事件發 生之際,是鷹派共和黨總統執政,情況會更好嗎?縱使派出三十萬大軍直搗德黑蘭而救出人質、剷除高美尼政權,可能結果是引來更多問題;一九八零年強硬派的列 根政府與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合作,共同援助阿富汗民兵對抗蘇聯,眾所週知,受援對象之一就是賓拉丹。蘇聯退兵後,共和黨政府撤手不理阿富汗,阿富汗內戰 連年,人民苦不堪言,結果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

共和黨人只針對卡達軟弱的一面和甘迺迪花花公子的作風,坦白說,自己也寫過不少文章批評卡達和甘迺迪,但是,他們在致力中東和平的苦心和其他建樹,是不應該抹煞的。

2003.8.2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