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自由

余創豪

美國的開拓先鋒都是逃避英國管轄者,在美國文化中,自由、開放和參與等都是給人正面印象的字眼,控制和紀律都是負面的東西。

前一陣子巴西學者保羅法拉(Paulo Freire)在雙子城(TwinCities)演講,掀起了一陣熱潮,我校甚至特別開了一個課程去研讀他的思想,他之所以有如此魅力,是由於他主張開放式、參與式的教育,這正好適合了崇尚自由的美國人之胃口。

其實法拉第所說並非新鮮,在一九五八年管理學者彼得德格(Peter Drucker)已提出「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理論,主張不應由高高在上的經理去決定一切,而應由一組人定下共同目標,然後共同參與、共同檢討。所不同之處,只是前者是教育學者,後者是管理學者。

而法拉第還有一點特別之處,是他深受馬克斯主義影響。我的一位朋友批評說:現在法拉第之所以那麼哄動,是因為在蘇聯的共產主義破產後,法拉第的理論可以填補一些左派學者的思想真空。以我個人之見,美國不是需要更多的自由、開放,當務之急是整頓紀律和自制。彼得德格的理論已面世三十餘年,但真正能有效地執行這理論者是日本人,而不是美國人!

我參加了那個關於法拉第的課程,那課程放棄了傳統的紀律,我並不是誇張:結果大多數學生十分散漫,認真去做功課的人只是鳳毛麟角,遲到一小時而面無愧色者,大有人在。最後一個功課可謂奇怪,老師要學生分成幾組,每組六至八人去寫一篇投給報紙的文章。我對出版有一點經驗,我對教授說,在現實世界中沒有報紙或雜誌會用八個人去寫一篇文,這只會事倍而功半,但教授說這功課的目的,是去讓學生學習怎麼與人合作。結果我們一組用了一日一夜才併出兩頁紙來,最後我們發生爭執,其中三人放棄,我與另一位同學「埋尾」,但老師說我佔據了這任務,有違合作精神,並且說我在堂上討論時表示喜歡「專制」的理論,所以只給了我一個差強人意的成績。

目標管理在日本極成功,是由於日本人富紀律精神,但美國人卻不是如此。真正的自由,是建基於紀律,所謂法拉弟式教育,用於缺乏自律的美國,看來只會令當前問題變本加厲!

(原載於澳門日報 1990.4.6)

 

後記:隔了多年後,我又遇上同樣的經驗,最近我跟一位同事討論美國的社會問題時,我主張要採用嚴厲方針,同事說我搞「獨裁」。似乎「自由」是美國人的「聖地」,是不可侵犯的「禁區」。無疑,「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敗」,但絕對自由同樣可使人絕對腐敗!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