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人的英文說起

余創豪

從前我和太太都沒有學好日文,現在來到日本,只有嘗試用英文跟日本人溝通。

酒店餐廳供應的晚餐是西餐,喝過湯和吃完豬扒之後,我說:「現在回去房間休息吧!」太太說:「一客完整的西餐,應該包括飯後甜品,讓我問問部長有沒有甜品。」太太舉手後,一名身穿整齊禮服、相貌英俊、笑容可掬的年輕人走近來,太太以緩慢的英語問:「有沒有飯後甜品?」部長也用英語回答:「yes」可是,我們等了半個小時,甜品還沒有來到,我們開始懷疑部長是否明白那問題。太太再揮手找那位部長,我對太太說:「如果他不懂英文,你再重複同樣問題,他仍舊不會明白,讓我來吧!」我用白紙畫了一個類似甜品形狀的物體,部長興奮地說:「yes」然後離去。十分鐘後,部長送來另一盤豬扒。太太笑道:「你不是有一個美術學位嗎?」

在另一間酒店中,我也和酒店服務人員發生溝通困難,我不知道明天什麼時候開始供應早餐,於是打電話到櫃檯詢問,我當然是說英文:「我想你在明天早上給我一個電話,提醒我起床,但我不清楚早餐時間,你可以在早餐半小時前打電話喚醒我嗎?」對方答:「係!」﹙「係」的發音在日文的意思是「是的」﹚我繼續說:「謝謝你,那麼,到底什麼時候有早餐吃呢?」對方仍然答「係!」我有點擔心,於是說:「你是否明白我的問題?」他回答:「係!」我有點氣惱,不禁高聲說:「你根本不知道我說什麼,為什麼你不坦白承認自己不知道?為什麼你偏要充出一副明白的樣子?」他還是回答:「係!」

在日本旅行期間,我和太太遇上不少類似情況。我想:雖然普遍日本人的英文那麼爛,可是日本卻是世界第二經濟強國。雖然日本的經濟力量大不如前,但在很多領域日本仍然是名列前茅,例如根據瑞士的IMD 智囊團體發表的國際競爭力報告,在科學技術方面,於一九九九年日本在世界仍然高據第二位,排名僅次於美國。而在同年於美國註冊專利權最多的頭十間公司裡面,日本公司佔了五間,而美國公司只有四間上榜,美國萬國商業機器﹙IBM﹚是第一名,第二和第三名分別是日本電氣公司﹙NEC﹚和錦囊﹙Canon﹚。

我常常聽見不少香港人反對母語教學,原因十分簡單:學好英文,個人事業有前途,整體社會也會富強。可是,如果普遍人民英語能力與國家經濟科技力量有正關聯的話,那麼日本為什麼能夠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強國呢?

有人會反駁:一般人的英語水平可能與國家富強沒有關係,但專業人士的英文肯定與經濟、科技、學術實力成為正比。可是,在筆者的經驗中,日本的學者英語也不見得很流暢標準。說遠一點,若比較香港和中國大陸學者的英語水平,香港學者似乎略勝一籌,但是,香港的大學研究水平,卻比不上國內大學,香港一些大學甚至要聘請中國內地學者代為研究,是之為「學術外勞」。

其實,語文只是媒介、手段,而不是最終目的。我不介意自己讀的是中文書還是英文書,只要那部書可以傳達自己需要的資訊,甚至沒有文字而只有圖片也可以,只要信息能夠清楚表達,當然,圖片不能將甜品畫成豬扒!

2001.1.2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