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終結!

余創豪

甫詩云:「安得壯士挽天河,淨洗甲兵長不用。」先知以賽亞也道出對和平的渴望:「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然而,期望和平就好像「等待果陀」一樣,好像只是乾等而永不遂願。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人類使用了很多殺傷力極其強大的新武器,例如芥子毒氣、轟炸機,當時有人指出:「以後人類不可能再發動戰爭,因為轟炸機實在太可怕。」美國參加第一次大戰時,威爾遜總統說:「這是一場終止所有戰爭的戰爭。」(war to end all wars)威爾遜懷抱著理想主義,提出維持國際秩序的十四點,可惜歐洲列國各懷鬼胎,十九年後,又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

二次大戰結束之際,國民政府表示:「這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後一次大戰。」可是話口未完,中國內戰之火焰再度燃點,國際局勢風起雲湧,跟著東西方陷入長達幾十年的冷戰。

當前蘇聯解體、冷戰結束之時,約翰霍金斯大學國際政治教授福山,宣佈這是「歷史的終結」,他不是說人類社會再沒有歷史事件,他的意思是:不同意識形態經過長期在歷史中試驗、較量之後,自由經濟、議會政治無疑已經取得勝利,試驗、比賽已經劃上了句號。至此,人類彷彿找到了烏托邦的藍圖,前景似是一片光明。

正當人們剛走出了核戰陰影、驚魂甫定之時,恐怖主義又摧毀了歌舞昇平的美夢。以「文明衝突理論」馳名的亨廷頓教授,令悲觀情緒雪上加霜,他在【穆斯林戰爭時代】一文的結論中說:「穆斯林戰爭時代可能會在歷史中湮沒,但隨之而來的新時代,將會被其他形式的人類暴力來主導。」

最近翻看一本一九九四年出版的舊書,書名是【在此生中止息干戈】(Ending war in our life time),歷史真是一個諷刺,作者說:他所追求的世界和平,不是所有人類大小紛爭都不再發生,他只是希望國際間大型軍事衝突會永遠停止。無奈,現在威脅世界和平的,不是大編隊的正規軍,而是施放冷箭的一小撮恐怖分子。毀滅世界,不再需要一個國家力量,只要恐怖分子得到生化武器、核子武器,人類文明就會面對另一種「歷史的終結」--【聖經•啟示錄】所說的「哈米吉多頓」(世界末日)!

可幸的是,歷史不再重演,九一一事件之後,雖然有些美國白人攻擊回教徒,但只是個別、零星事件,大部分美國人都沒有被仇恨遮蔽理性,官民反而一致維護在美國境內的回教徒,例如警方拘捕並起訴那些滋事者,又如加州聖地牙哥伊斯蘭中心收到大量慰問卡和電子郵件,還有,一間巴勒斯坦人的店舖受到破壞,店主收到很多鮮花、慰問卡、甚至贊助他裝修的支票……,此外,反戰人士能夠自由地發表言論、示威遊行,不再有人因此而被壓逼。

還有,在兩次大戰中,戰爭演變成「全面戰」(total war),戰事再沒有前線與後方之分,因為雙方都以轟炸機去襲擊平民,例如盟軍轟炸德國,造成三十萬德國平民死亡,一百萬人受傷,而日本平民受原子彈重創,死傷超過十萬。雖然現在美國擁有殺傷力強大千倍的武器,但是在現代戰爭中卻盡量避免傷害平民。

人類的歷史,將會以何種形式終結呢?是「哈米吉多頓」式的終結,還是福山式的終結呢?理性,能否戰勝仇恨呢?天河要淨洗的不是甲兵,而是人類的心靈。

2002.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