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梁厚甫曾批評讀書人常自高身價,他說伏案讀書有什麼難,做空中飛人不也難度高嗎?前幾天我在明尼蘇達州的一個農莊工作過後,深感我這個書生真是「四肢不勤,五穀不分。」做農夫不一定比做讀書人容易。

我的任務是拆去舊鐵絲網,再裝上新的,免致小羊逃走。我拿著鉗子去拆鐵釘時,任我怎樣用力直拉也拉不出釘子,朋友向我示範,只要將鉗子借力向旁邊一推,釘子便脫下。這時我才想起這是我小學時學的「槓桿原理」!

在裝上新欄杆前,先要在地上鑽洞,我拿著工具鑽了半個小時,仍無法深入一吋,朋友來查看後說:「下面有一塊石頭!」原來如此!自己只顧笨笨的鑽,卻不會查究出了什麼問題,可是當我看見別人操作電腦時重覆地輸入錯誤指令、而又不知所措,自己卻嘲笑別人愚笨。

朋友向我示範怎樣去推倒舊欄杆,只看他出一掌或踢一腳,柱子便應聲而倒。於是我有樣學樣,但我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柱子亦是屹立直挺。很多美國人都以為亞洲人精通武術,手掌可以開磚碎石,所以美國朋友都忌我幾分,現在我竟「虛名」盡喪。

我與朋友由早上七時起工作,至下午六時止。我當真「經脈大亂」、「真氣不調」,朋友的小弟妹十分熱情地為我洗手,招呼我用膳;他們十分好奇,居然把我搜身,抽出我袋中的東西,問我這是什麼、那是什麼。在美國有不少父母並不送子女去學校,只在家中教他們。我朋友亦是僱用家庭教師來教導他們,這農莊十分偏遠,小孩子沒有上學校,便幾乎沒有社交生活,也難怪他們如此好客與好奇。

城市人和讀書人有其無知的一面,農村人亦然。但是農村小孩卻不諱自己的不知,也不拘什麼禮節而把我搜身,這種直率的態度給我很清新的感覺。

朋友想挽留我,我婉拒了。我對朋友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在電腦室工作。」飯後,我又再踏上征途,殘弱的世界舞台燈光,自天幕下流出,今天我的角色已經演完,明天又是新的劇本、新的臉譜。望著自己建成的欄,心想自己讀書作畫、高言大智,何嘗又不是為自己豎欄編網?

(原載於澳門日報1989.11.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