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福、小布殊、奧巴馬

余創豪


前一陣子我發表了一篇題目為<克魯明眼中的新政是歷史真相嗎>的文章,有些讀者質疑文章對於羅斯福的描述是否有所偏頗。今年七月份【時代雜誌】其中一期的主題是:<奧巴馬能夠從羅斯福身上學到什麼?>顧名思義,這組文章的作者對羅斯福抱著欣賞的態度,不然的話,【時代雜誌】又怎麼會認為奧巴馬應該效法羅斯福呢?

不過,這些作者亦公正地指出了羅斯福的錯誤,例如在史丹福大學任教歷史的甘迺迪(David Kennedy)說:「羅斯福的新政並沒有結束經濟大蕭條,這是『舊新聞』。在這方面,羅斯福和胡佛(羅斯福之前的美國總統)沒有多大分別。」外交事務委員會高級研究員頁岩(Amity Shlaes)認為:「一九三年至一九三九年,羅斯福的政策妨礙了經濟復甦。」此外,【新聞周刊】專欄作家奧特(Jonathan Alter)在兩年前出版的【關鍵時刻】,對羅斯福充滿溢美之詞,但奧特亦承認一些羅斯福失敗的事實,例如當時政府銷毀農作物以平衡物價,但同時許多人捱饑抵餓。

當然,羅斯福並非一無是處,否則他沒有可能名垂千古。儘管羅斯福的政策在短期內沒有實質效用,但他是一個成功的演說家,在絕望氣氛底下他為美國人鼓舞士氣、帶來安慰。奧特稱讚羅斯福在談吐方面是一位「渾然天成的藝術家」,若果說「法蘭仙納杜拉是歌唱界的表表者,那麼羅斯福便是說話的佼佼者」。

在對付經濟蕭條方面,可能羅斯福和胡佛沒有太大差別,但胡佛跟朋友說話時,對方感覺胡佛是向陌生人說話,相反,羅斯福遇上陌生人時,對方覺得羅斯福當自己是朋友。羅斯福在公開演講時常常稱呼觀眾為「我的朋友」,這一着十分管用,後來不少總統都採用同樣方法,例如克林頓經常說:「我的美國同胞。」(My fellow Americans)奧特又說:在記者招待會中,羅斯福令每個記者都得到李普曼(Walter Lippmann)的待遇(李普曼是美國著名記者,曾兩次榮獲普立茲獎)。

在還未發明麥克風之前,人們演講必須要聲嘶力竭,但有了麥克風之後,大部分演說家還未改變習慣,羅斯福卻順應新科技,開創了令觀眾如沐春風的「爐邊談話」。「爐邊談話」是羅斯福通過電台廣播,向美國人民報告國情,火爐旁邊是一個舒服的環境,羅斯福更加巧妙地使用輕柔的聲音,這完全改變了以往演說家大聲疾呼的風格,聽眾十分受落。

羅斯福的遣詞造句亦是功力深厚,例如他宣布向在職人士徵收社會保障金時,他完全不提「稅收」這令人反感的字眼,而是改用「貢獻」(contribution)這正面的詞語。此外,在推行許多福利計畫時,他絕口不提「由搖籃到墳墓」這些使人聯想起福利國家的敏感說話。還有,與許多總統不同,很多時候羅斯福親自撰寫講稿,一些傳誦千古的名言的確是出自他的手筆,例如一九三三年就職演說的主題:「只有恐懼本身才需要我們去恐懼。」

在談吐方面,甘迺迪、列根都和羅斯福都有點相似,列根更被譽為「偉大的溝通者」。跟羅斯福差天共地的總統,非小布殊莫屬。小布殊也留下了反面的「名言」,例如二零零一年九月二十日他在國會演講時說:「在每一個地區的每個國家,現在要作出決定,你不是與我們合作,便是站在恐怖分子的一邊。」這霸道的說法等同恐嚇任何中立國家,難怪小布殊刺激起全球的反美情緒。

平心而論,這番話並不能照字面解釋,無論在「九一一」事件之前或者之後,美國都沒有把中立國家視為敵對或者恐怖主義國家,例如不少國家沒有參加伊拉克戰爭,或者參加之後自伊拉克戰場撤軍,或者停止讓美國使用本土的軍事基地,美國都沒有反目成仇。既然這不是一項政策,小布殊可說是口舌招尤。其實,小布殊的說話還有下文:「從今天起,若果任何國家繼續包庇或支持恐怖主義,它將被美國視為敵對政權。」換句話說,美國的政策並不是真的「非白即黑」,這是警告一些國家不要繼續包庇或者贊助恐怖分子,若果不跟美國合作而停止包庇和贊助,那就是與美國敵對。

事實上,這一番說話並不是小布殊首創,在九月十三日,亦即是「九一一」事件兩天之後,參議員希拉里克林頓宣告:「每個國家要麼與我們合作,要麼與我們敵對,誰窩藏恐怖分子,或者資助他們,都將會付出代價。」小布殊沿用了希拉里的演講,但他完全沒有必要採用如此強硬而容易引起誤會、惹人反感的操詞,但小布殊就是小布殊,而不是羅斯福。

世界上有四種領袖,最理想的領袖是既會說話,又會做事,第二種是只會做事,不會說話,第三種是只懂說話,不懂做事,最糟糕的是既不會說話,又沒有辦事能力。撇開在二次大戰中領導盟國不論,單單著眼於經濟政策,羅斯福接近第三種領袖,但就總體而言,他屬於第一種,而小布殊當然是第四種。

小布殊已經卸任,批評他已經無補於事。但筆者想指出:【時代雜誌】分析奧巴馬應該怎樣效法羅斯福,卻沒有著墨於羅斯福的說話技巧。【香港人網】的蕭若元屢次指出:當前的經濟危機大部分是信心危機,若然這樣,那麼奧巴馬如何鼓舞士氣,可能比實質的經濟措施還重要,我希望奧巴馬是第一種領袖,但退而求其次,即使是第三種也不錯。

 

2009.8.1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