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戎從筆的總統

余創豪  

 

最近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率領代表團到東帝汶參加獨立典禮,另一位前總統卡達則訪問古巴,希望改善美古關係。雖然克林頓在任內充斥醜聞,而卡達當政時,美國國力大減,但是現在他們仍然活躍於政界與社會,似乎人們開始淡忘他們的錯處。

由克林頓與卡達,我想起了另一位前總統--格蘭(U. S. Grant 一八二二至一八八五)。西漢霍去病投筆從戎,大唐狄仁傑出將入相,二人皆文武雙全。但格蘭卻不是全才,他是一流軍事家,卻是九流政治家。然而,歷史舞台的照射燈,只是照耀他在沙場上的豐功偉績,政壇上的烏煙瘴氣,彷彿隨風而逝。

當林肯是總統時,美國正陷於內戰之中,林肯總統反對奴隸制度,南方諸州則不願意放棄黑奴,寧願脫離中央政府。格蘭是林肯政府的將領,格蘭用兵如神,所向披糜,他終於平定了南方諸州、統一全國。挾著內戰勝利的餘威,格蘭在一八六九年榮登總統寶座,無奈,他與南唐李後主相反,李煜以一介書生之身面對宋朝大軍,當然驚惶失措,而格蘭是一介武夫,卻要日理政事萬機,一名曾經到白宮拜訪他的客人說:「他看來好像是一名受困擾的精神病人,在他面前滿佈難題,他卻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

在他任內,官員貪污腐化,格蘭卻無興革之決心,他只是將問題推向國會。內戰之後,在南方黑人白人仍然不時爆發流血衝突,格蘭曾經派遣軍隊制止暴亂,可是以軍隊鎮壓平民的做法招致批評,在戰場上充滿鋼鐵意志的格蘭,在內政上卻優柔寡斷,結果格蘭停止派軍平亂,黑白之火拼沒有止息。

在其任期最後一年時,格蘭公開道歉,他承認自己作了很多錯誤決定,令國家蒙難。當格蘭黯然下台之後,出乎意料之外,格蘭到處都受到英雄式的歡迎。一位評論家指出:在人們眼中,他不是一位失敗的總統,而是一位偉大的軍人。

可是,格蘭不但不懂政治,也不懂做生意,他與人合夥開設投資公司,後來嚴重虧蝕,於是他向富商雲德標借下一筆巨款,試圖再撐下去,無奈結果還是以破產收場。當時他身上只剩下一百多美元現金,而且負債累累,他只有變賣物品來還債,甚至賣掉自己的軍服!

更糟糕的是,晚年的他患上喉癌,醫生判定他來日無多。為了還清欠款和讓妻兒有錢過活,格蘭跟一間出版商簽定協議,他撰寫自傳,以換取四十五萬元稿酬。在病魔煎熬下,格蘭仍日以繼夜地操筆,只為要跟時間賽跑。在最後一頁寫成之後,癌魔在一八八五年奪去了他的生命。格蘭的喪禮真是萬人空巷,奇怪的是,昔年在內戰中格蘭的手下敗將,竟然一一出席其喪禮,並向格蘭的遺體致以最高敬意。有人感動地說:「內戰終於結束了!」

有人對格蘭之評價是:成功在軍事上,失敗於「投戎從筆」。其實,他真正可敬之處,不在於其彪炳戰績。格蘭本是跋扈軍人,卻不敢對平民用兵;他治國無方,卻願意承認錯誤,更沒有攬著權力不放;他貴為前總統,卻沒有利用特別關係而在華爾街翻雲覆雨;破產之後,他沒有逃避債務;當自己罹患癌症之時,他還為妻兒著想而奮力寫作。

吊詭地,他的偉大之處,竟然自其失敗和軟弱處顯現出來!

2002.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