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廣場和無名英雄

余創豪


「九一一」九週年已經過了一段日子,但現在再寫這題目也不會過時,因為這蘊含著某些永恆的主題。在「九一一」九週年那一天,我到了亞利桑那州坦佩湖濱公園(Tempe Town Lake Park)的治療場(Healing Field)憑弔。治療場是為了紀念在二零零一年恐怖襲擊的死難者而特別設立的,場裡豎起了約三千枝美國國旗,換言之,每個受害者都有一面國旗,若國旗是獻給殉職的警察及消防員,旗下會有一對靴,如果受害者是兒童,旗下則擺設一隻玩具熊。

當日在治療場舉行了兩個紀念儀式,其中一個從上午四十六分開始,那正是世界貿易中心第一座塔被飛機撞擊的時候,而另外一個儀式從下午點開始。我是一個夜貓子,不是晨鳥,因此我參加了晚上的儀式。在儀式上,沒有人揮舞著拳頭,沒有人高呼報復的口號,沒有人向天發射機關槍,沒有人焚燒任何書籍或任何國家的旗幟。大會的主題是醫治受創的心靈、重燃將殘的燈火、扶直壓傷的蘆葦,還有讚揚壯烈犧牲的警察、消防員、航空公司職員。

在今年九一一紀念日之前,特里瓊斯牧師(Terry Jones)吸引了大眾媒體的注意,因為他揚言計劃於九月十一日焚燒可蘭經,但他只是少數中的極少數。

治療場晚上儀式的主講嘉賓及表演者之一是傑西麥圭爾(Jesse Mcguire)牧師,在儀式中麥圭爾牧師一直重提愛心和信心,沒有片言隻字是關於塔利班和基地組織。麥圭爾牧師也是一位著名的小喇叭手,他曾在三位美國總統面前和在許多盛會中演奏。二零零一年十月二十日,麥圭爾在世貿大樓遺址吹奏【上帝保佑美國】,目的是要使用音樂去醫治受傷的心靈,那時遺址的瓦礫還在著火,而許多人心中仍然燃燒或流血。

人類的衝突已經持續了幾千年,舊傷疤癒合之後,新的創口又爆裂出來,我們可曾因著醫治而真的痊癒過來?我不知道答案,但至少在每次受傷和重新站起來之後,我們會更加成熟和穩健。當天在治療場中有許多穿制服的士兵,人們向士兵展示一種尊重的姿態,沒有人作出反戰抗議。以我的經驗而言,似乎大多數美國人仍然尊重軍人,即使許多人反對伊拉克戰爭,但他們並不對士兵存著敵意。在一次研討會上一位發言者甚至說:「不管你對布什的政策抱什麼意見,這些年輕的士兵都是英雄,值得我們的尊重。」有一次一個人在飛機上遇見一個不相識的士兵,他把自己的頭等艙座位讓給那位軍人。這跟越南戰爭的時代大相逕庭,越戰期間和之後,美國人對士兵和退伍軍人的待遇可謂非常差,史泰龍的電影【第一滴血】描述一個越戰退伍軍人被小鎮的警察虐待,這電影情節並不算誇張。為了試圖癒合越戰退伍軍人的傷口,流行歌手蘭布羅迪(Lane Brody)寫了一首經典名曲,題目為【獻給所有無人紀念的英雄】(All the unsung heroes)。這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因為歌詞如夜盡曙光、久旱甘露、雨後彩虹:

「所有的無名英雄,讓風吹沐忠誠者,上帝知道他必得祝福。所有的無名英雄,有時你覺得沒有人知道你存在,但如果你不插手,歷史的巨輪便不會轉動。你是一張沒有名字的臉孔,如果你不在那裡,那麼將沒有人可以享受生活和愛,你卻沒有得到你應得的讚美 ......

【獻給所有無人紀念的英雄】並沒有在治療場中演奏,也許是沒有必要,因為今次所有的英雄的已經受到應得的讚揚。或許,人們永不會完全癒合,但在治療之後,人們會更成熟。

2010.9.2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