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想像空間

余創豪


儘管艾森豪威爾總統是共和黨人,對許多美國左派人仕來說,他是一個具有遠見的英雄。原因是:在一九六一年他發表離職演說時,他警告美國人關於軍工企業複合體(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的危險,這複合體包括美國五角大樓和國防承包商。他說:「在議會政府,我們必須防止軍工 企業對我們不必要的影響,無論這影響是有心或無意,災難源於權力錯置,這潛在性已經發生,並會持續下去。我們決不能讓這種結合危及我們的自由和民主進程。我們不應該掉以輕心,惟有公民具有戒心和知識,才可迫使龐大的軍事機器工業和國防複合體正確地用和平的方法和目標,實現安全、自由、繁榮。」

今天,許多批評者仍然討論這個軍工複合體對世界的負面影響。前天主教神父詹姆斯卡羅爾(James Carroll)寫了一本書,題目為:【戰爭之溫床:五角大樓和美國勢力崛起的災害】,卡羅爾在書中說,自五角大樓成立以來,它 不受任何政府和社會的制約,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具影響力但又鬆散的組織。

如果美國總統任期不僅限於兩次,而艾森豪可以繼續做第三任總統,他能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嗎?艾森豪不喜歡巨大的軍事開支,這不是一個秘密,這可以由他對火箭研究的態度反映出來。二次大戰後美國俘虜了許多德國火箭科學家,其中包括V2火箭計劃負責人馮布勞恩(von Braun)博士。蘇聯也得到許多德國科學家,一九五七年蘇聯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一九六一年俄羅斯宇航員加加林成為第一位太空人。當美國一個委員會調查為什麼美國在火箭技術上落後於蘇聯時,馮布勞恩回答說:美國沒有充分使用他的知識和技能。後來美國成為第一個也是唯一可以將人類送上月球的國家,美國人為此而萬分自豪。但是,當登月計劃在構想時,艾森豪想取消該項目。這也難怪,因為太空技術的研究與軍事技術的研究緊密結合。在艾森豪總統任期內,美國太空技術落後於俄羅斯人,如果他繼續是總統,阿波羅計劃根本不會發生。

V2 Rocket,
Whitesand Missile Ranch, New Mexico

約翰肯尼迪總統是美國左派的另一個英雄。首先,前國防部長羅伯特麥克納馬拉(Robert McNamara)認為,肯尼迪想從越南撤回美國的軍事顧問。如果一九六三年肯尼迪沒有被刺殺而他仍然是總統,也許美國不會捲入越南戰爭,許多人的生命不會無謂犧牲。第二,肯尼迪受到高度重視,是因為他定下一九六零年代末之前派遣人登陸月球的目標,最後這個夢想如期實現。以下是一件鮮為人知的歷史事實:肯尼迪不認為美國可以單獨登月,因此他認為有必要向蘇聯提議合作。若然如此,那麼現今美國可能沒有在太空科技上保持領先地位。

本文的目的不是要為軍工企業或越南戰爭辯護,我只想說出一個要點:假若在歷史上消除了一個問題的話,可能會產生新的問題。然而,歷史已經按照目前的情況發生了,讓我們留下想像的空間吧!讓艾森豪和肯尼迪繼續維持英雄的形象吧!

2010.1.2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