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能,但美國卻不能?

高鐵競賽

余創豪


最近我和內子乘坐從廣州到長沙的和諧號高速列車,整個行程歷時約兩個小時,此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列車的速度,而是其方便和舒適,跟乘搭飛機不同,高鐵的安檢和 登車程序容易得多,而且這列火車非常準時,每次停站,乘客只有一分鐘時間上落火車。

日本新幹線於一九六四年開始營運,中國是後起之秀。然而,去年中國高鐵最高時速已經達到了四百八十六公里,中國高速列車之總長度為七千五百三十一公里,是世界之冠。

 

幾年前,我和內子曾到西班牙一遊,西班牙人為他們的高速列車而驕傲,一位西班牙人說:「乘搭高速列車比飛機要省時間,因為列車從一個市中心到另一個市中心。而機場則遠離民居,需要連接的交通工具。」穿梭於馬德里和塞維利亞之間的列車十分準時,如果火車晚點超過五分鐘,乘客可以得到現金退款。有多少次你等待飛機超過五十分鐘會得到退款呢?

除了中國、日本、西班牙,許多國家也有高鐵,如法國、德國、意大利、韓國、土耳其、比利時、荷蘭、英國、瑞士。美國還未有一個真正意義的高速鐵路系統,在二零零九年奧巴馬總統宣布,聯邦政府將會投資一百三十億美元去發展高速列車,然而,我認為美國高鐵的前景並不樂觀。

一九七六年佛羅里達州計劃興建高速列車,一九八零年代中後期已經接近動工,但政治內鬥令該項目停滯下來。一九九八年,前佛州州長傑布布什削減高速鐵路的經費,上面提過,奧巴馬政府斥巨資恢復該項目,佛州將建立一條從坦帕(Tampa)到奧蘭多的高速鐵路,全長為八十四英里,你沒有看錯,是的,只有八十四英里。一位歐洲工程師嘲笑說:「佛羅里達得到資助,因為這鐵路造價便宜,筆直,平坦,遊客會喜歡它,這所謂高鐵是有點開玩笑。」

一方面美國人高談濶論如何去削減碳氣排放並扭轉溫室效應,但另一方面,美國人繼續使用汽車和飛機這些高污染的交通工具。有人可能會感到奇怪,其他國家都可以發展高鐵,為什麼美國不能?其實,我們不應該孤立地看待這個問題,首先,美國人不喜歡仿照其他國家的做法,在高鐵之外亦如是。舉例說,幾乎所有發達國家都有全民醫療保障計劃,美國卻是例外,奧巴馬改革了醫療保健,但現在共和黨試圖扭轉它。很多發達國家都不容許一大部分公民擁有槍支,但美國仍然繼承著牛仔時代的槍械法律。許多國家發放國民身份證,以打擊非法移民,但美國卻堅持不用國民身份證。其次,美國人習慣了個人自由,因此愛用私家車而不喜歡公共運輸系統。在三十二個發達國家中,美國有最低的城際鐵路使用率(0.7個百分點)。

毫無疑問,奧巴馬具有高瞻遠矚,但其未來的挑戰是非常嚴峻的,他所面對的不僅是資金和技術問題,也包括了根深蒂固的文化問題:美國人的內向型態度和個人主義。

2011.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