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科幻小說迷,當然不會錯過霍氏﹙Fox﹚廣播公司的皇牌科幻片集【X檔案】,其中一集講述幾名少年人受到某種神祕力量影響,身體可以極度高速地行動,所以他們能夠神出鬼沒,別人卻看不見他們,甚至他們看來好像站立不動,其實已經來回了別處無數次。

俗語說:「聽故不要駁故。」可惜我天性反叛,結果又去分析那故事不合情理的地方:

第一,如果一個血肉之軀以超音速、甚至光速行動,他的身體必定會與空氣摩擦而燃燒。在一九六二年美國太空人約翰.格連 ﹙John Glenn﹚駕駛「友誼七號」由太空重返地球時,太空船與大氣層摩擦,船身燒至九千度高溫,故此現代太空穿梭機都鋪上防熱片。那麼,那些比太空船還快的少年,為什麼可以絲毫無損呢?

第二,當一輛汽車以時速一百里開動而突然煞車,大家可以想到後果會怎樣。同樣道理,那群「閃電少年」怎麼可能由高速突然停下而安然無恙呢?物理學家羅倫斯.卡勒氏﹙Lawrence Krauss﹚指出星際旅行有一個嚴重的技術問題,就是即使太空船能夠產生巨大能量以超光速飛行,但是也需要很大能量才可以把船停下來。那麼,那群小子憑什麼收發自如呢?

第三,人能夠看見景象,是因為光線進入視角膜,上面的視覺神經把信息傳遞給大腦。如果那些異能人的行動比光線還要快速,那麼他們又怎能看東西和認路呢?

超光速行走固然是大話西遊,但是,現代人的生活,無疑是節奏緊張的高速生活,難怪研究時間觀念的占士.尊勒﹙James Gleick﹚說現代人患了「急症」﹙Hurry sickness﹚。筆者有一位同事顯然有「急症」,每當她等待打開一個網頁超過三秒鐘時,她便跑去幹其它事情,讓網頁完全下載後才回來,以免浪費了時間在等候上面。

以上三個由高速行動帶來的物理問題,其實可以引伸為心理問題:

假若一個人經常急躁地辦每一件事情,他必會跟人發生磨擦,生活會變成一個通紅的火球;當人們貪得無厭地發展、膨脹、擴張、推進時,結果會能發不能收;還有,在匆匆趕、匆匆追的生活裡面,人們對於很多人、事、物,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人類無法違反物理定律,所以超光速旅行只是出現在科幻小說裡面;不幸的是,人類可以不顧心理健康的定律,故此「急症」十分普遍。何時何日,我們才懂得協調生命的節奏呢?

1999.12.2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