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兩伊的雙重標準

余創豪

最近布殊政府對伊拉克態度強硬,國際間戰雲密布。可是,曾幾何時,美國對伊拉克卻十分寬大,甚至鼎力支持。

波斯灣風雲

一九七九年伊朗學生挾持美國領事館人質,伊朗成為美國在中東的頭號敵人,信奉回教什葉派的伊朗高美尼政府,要輸出其伊斯蘭革命,於是派遣特工到信奉回教遜尼派的伊拉克進行顛覆活動。一九八零年兩伊終於爆發戰爭,儘管美國政府知道伊拉克領袖薩達姆,其專制暴虐不下於高美尼,美國仍然支持伊拉克打擊伊朗,例如出售軍用物資、提供情報。

一九八七年,一架伊拉克戰鬥機在波斯灣攻擊一艘美國戰艦,造成三十七名美軍死亡。當時我還在大學讀書,同學對我說:「兩伊戰爭很快就會結束。」他以為美國會大動肝火而對伊拉克動武。但是,美國政府的反應卻十分平靜,並接受這只是「誤炸」。【新聞週刊】以「難以置信」(incredibly)來形容美國政府的立場。

我的同學的預言也對了一半,在此事件之後,兩伊戰爭真的很快結束,不過,當時美國卻針對伊朗,而不是伊拉克。首先,美國政府譴責伊朗利用誤炸事件而將戰事升級,其後,美軍攻擊伊朗鑽油台和巡邏艇。伊朗害怕美國會介入兩伊戰爭,結果於一九八八年接受停火協議。

試想像,如果當時誤炸美艦的是伊朗而不是伊拉克,或者誤炸事件發生在九一年波斯灣戰爭前後,或者發生在今天,美國會這樣寬宏大量嗎?

伊斯蘭對以色列、阿拉伯與蘇聯的態度

伊斯蘭國家對伊拉克也很寬大,縱使伊拉克殺了無數庫爾德(Kurd)、沼澤阿拉伯(Marsh Arab)、科威特、伊朗的回教徒。可是,回教國家卻一直為巴勒斯坦問題而指責美國和以色列。伊拉克流亡作家馬基亞(Kanan Makiya)稱呼伊拉克為「恐懼共和國」(Republic of fear),他指出:一九八八年薩達姆使用生化武器殺死了他全家二十五個成員,一九八零年代,薩達姆摧毀了一萬二千零七十六個庫爾德村莊,這遠遠超過以色列所摧毀的三百六十九個巴勒斯坦村莊,馬基亞慨嘆阿拉伯世界執著以色列,對伊拉克的行徑卻視若無睹。

波斯灣戰爭剛剛結束之後,超過五十萬庫爾德難民逃亡到土耳其。其後英美聯軍在伊拉克設立禁飛區,阻止伊拉克軍隊挺進,庫爾德人才有機會重建家園,而上述的難民,其中部分被美國收留,並且在美國接受教育,後來回鄉參與重建。在阿富汗反恐戰爭初期,不少伊斯蘭國家因著難民潮而反美,可是對伊拉克造成的難民潮卻保持緘默。

聚居在伊拉克南部的沼澤阿拉伯人是什葉派信徒,遜尼派的伊拉克對他們採取武力壓迫,諷刺的是,關心沼澤阿拉伯人者並非是其回教兄弟,而是英國人!例如曾經有一個沼澤阿拉伯小孩被伊拉克軍隊打傷,全身百分之四十五三級灼傷,一位英國人幫助那兒童到英國就醫,後來他以難民身份在英國居留。

一九七九年蘇聯入侵阿富汗,一九八零年聯合國就此事件提出決議案,該決議案並不是要譴責蘇聯,而只是溫和地、含蓄地說「不贊成某國干預阿富汗」,可是,有些回教國家棄權(如敘利亞),有些則投反對票(如南也門),巴勒斯坦在聯合國中只具有觀察員的身份,但亦表示不支持該決議案。在以阿衝突中,蘇聯是阿拉伯的後盾,回教國家如斯反應不足為奇。

一九八零年黎巴嫩陷入內戰,以色列與敘利亞都介入黎巴嫩,以色列的黎巴嫩盟友曾殺害八百至一千名巴勒斯坦平民,至今回教國家仍為此而聲討以色列;但在同一時期,敘利亞為了鎮壓本土的反政府活動,以坦克車和重型武裝夷平了一個城鎮!連逐家逐戶去搜捕和聆訊也省下,根據國際特赦組織估計,屠城的死亡人數由一萬至二萬五千人,回教國家卻似乎遺忘了這樁慘事。

南斯拉夫事件、中美撞機與巴勒斯坦

類似情況也發生在中國大陸身上。南斯拉夫中國領事館被誤炸、中美軍機南海相撞,先後導致五名中國人喪生,中國政府態度強硬,全國掀起了反美浪潮。可是,一九七五年,波爾布特的赤柬攻陷金邊時屠殺了二百多萬人,包括四十萬華僑,而幾年前印尼排華,造成難以估計的傷亡,中國政府的反應卻比較平靜,例如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文革小組成員姚文元率團訪問柬埔寨時,姚文元對波爾布特的統治手段表示認同,而中國外長唐家璇就印尼排華的發言,只是「表示關注」。今年以色列發生多宗巴勒斯坦人自殺式爆炸案,其中兩次有幾個中國勞工被炸死或炸傷,但是在整個以巴衝突過程中,大多數中國的言論都是指責美國和以色列,而不是殺害同胞的巴勒斯坦人。

結語

又是一篇批評雙重標準的文章嗎?答案亦是亦否。在國際政治中,政府對外政策大都是基於戰略上的考慮、意識形態的認同,而不純然是道德因素和民族主義。無論我個人喜歡與否,這都是無法改變的現實。雙重標準之所以出現,是人們慣常以道德眼光而作出政治批判,然而,在道德、利益、國家尊嚴、意識形態的複雜因素混和下,根本批評者自己也無法通過自訂的標準。故此,與其以雙重標準來作為萬試萬靈的批判工具,倒不如接受國際政治的複雜性。然而,人生並非只有政治層面,在政治以外,我們可以有其它標準尺度,這是另一種雙重標準。

2002.9.2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