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

大殺傷力武器

  • 余創豪

前陣子伊朗表示願意跟國際監察團體合作,公開其核子設施;最近利比亞更加主動表示將會銷毀大殺傷力武器,然而,這並不表示大殺傷力武器的擴散已受控制。其實,根據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估計,以色列已經擁有百多枚核子彈頭。

以色列的機密文件只可以保密三十年,在美國亦有類似法例,名之為「自由資訊法案」,根據這法案,人民可以要求政府披露以往的機密文件。猶太裔美國學者高恩(Avner Cohen)通過以上兩個途徑,參考了大量以色列和美國的政府檔案,包括了甘迺迪總統和以色列總理的來往書信,從而寫出了【以色列和炸彈】一書,揭露了以色列的核子祕密。

去年好萊塢推出一齣驚險電影,名為【驚天核網】(The sum of all fear),故事情節是:恐怖分子自以色列攫取核子彈頭,並且在美國引爆,幾乎引發美俄大戰,後來美方發現那核子彈頭源自美國,而不是俄羅斯。電影當然是大話西遊,其實,幫助以色列發展核子武器的國家是法國,美國在起初站在反對立場。一九五零年代,美國總統艾森豪反對核子擴散,以色列只能祕密地開展其核子計劃,高恩指出:法國對以色列的幫助,並不單是供應材料和技術,而且教導了以色列怎樣在民主體制中,繞過重重監察、掣肘,祕密地發展核子武器。於六零年代,美國中央情報局查出以色列的核武計劃,甘迺迪總統派遣檢查人員到以色列,但是以色列採用不同手法瞞騙武檢人員,例如只是引領武檢員檢察地面,但武器設施卻藏在地底。無奈甘迺迪在達拉斯遇刺身亡之後,繼任的詹森總統改弦易轍,對以色列大開綠燈。

一九八零年代,一名海外猶太人透露了以色列的核子祕密,以色列總理佩雷斯派遣特務將他綁架回國受審,那位猶太人因叛國罪而被判十八年監禁。高恩的著作在一九九八年由哥倫比亞大學出版,而且上面亦提過,許多美國和以色列的前機密文件已經解凍,以色列擁有核子武器已經不是祕密,可是那位所謂「叛國」的猶太人仍然身陷囹圄。

去年英國雜誌【經濟學人】報道:大部分歐洲民意同情巴勒斯坦,反對以色列,例如百分之二十七英國受訪者同情巴勒斯坦,只有百分之十四同情以色列。今年十一月歐盟加洛普(Gallup Poll)一項調查顯示:大部分受訪者(59%)認為以色列是對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脅,若從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的角度來考慮,這似乎有點道理。可是,中東風雲,實在錯綜複雜,歐洲人亦難辭其咎。

一位名叫意奮(Even)的以色列科學家,曾於一九六二年至六八年參與以色列的核武計劃,他說:納粹德國大屠殺的記憶猶新,以色列又被不友善的國家包圍,所以發展核武,無非是為了「買保險」。

猶太教專家魯迪文(David Ruderman)指出:十九世紀時歐洲的猶太人竭力要融入歐洲社會,例如改革猶太教(Reform Judaism)的領袖佳撒(Abraham Geiger)十分認同西方文明,可是,歐洲瀰漫著濃厚的反閃情緒(anti-Semitism)(即是反猶太人),結果逼使猶太人鼓吹回歸故土的錫安主義(Zionism)。

此外,歷史學家戴維斯(Kennedy Davis)亦指出:第一次大戰之後歐洲列強簽定凡爾賽條約,將中東隨意宰割,這是中東禍亂之源。在大戰期間,英國應允阿拉伯人在戰後可以脫離土耳其鄂圖曼帝國而獨立,但戰後卻食言而跟法國瓜分中東。一九一七年英國表示容許錫安主義,卻沒有諮詢巴勒斯坦人。

對於以阿衝突,法國傾向反以色列,可是為了發大財,法國竟然幫助以色列發展核武,美國卻背上了這個黑鍋。

如今,追究簽下凡爾賽條約的歐洲列強、對阿拉伯出爾反爾的英國政府、散播反閃思想的歐洲人、屠殺猶太人的納粹德國、幫助以色列建造核武的法國政府、改變了甘迺迪政策的詹森總統,也許只有歷史研究的意義,對解決當前問題沒有多大幫助。無論如何,歐美都應該為當前的中東危機負上責任,而不是互相對立、援巴抗以、或援以抗巴。

2003.12.22


References

Cohen, A. (1998). Israel and the bomb.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Davis. K. C. (2003). Don't know much about American history. New York: HarperTrophy

Economist. (2002 May 2). Anti-Semitism in Europe: Is it really rising? Retrieved from http://www.economist.com/displaystory.cfm?story_id=1111892 on December 22, 2003.

Rudnerman, D. B. (2002). Jewish intellectual history: 16th to 20th century [Recorded lecture]. Chantilly, VA: The Teaching Company.

Word of Messiah Ministries. (2003). European Gallup Poll Names Israel #1 Threat to World Peace. Retrieved from http://wordofmessiah.org/gallup_poll.htm on December 22, 200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