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不可為而為:

論伊拉克和台灣
  • 余創豪

查理金博(Charles Kimball)是一位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的學者,他對美國政府的中東政策帶出尖銳的批評,他認為許多時候美國插手干預外國,令情況更加複雜。金博是猶太裔美國人,後來歸信基督教,並且取得宗教比較學博士學位,他曾經出訪中東四十多次,在一九七九年伊朗人質危機事件中,金博曾代表美方參與談判。他對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都有深刻認識,但是,我佩服他的原因,並不是由於他的學識淵博、見解獨到。我佩服他,是由於他有一股悲天憫人的宗教精神、出自心底的人道主義,他說:「我希望自己看錯(布殊政府的中東政策),我想盡辦法,希望証明自己是錯誤。」

猶記得一九七零年代,美軍自中南半島撤退,跟著南越政府全面崩潰,在柬埔寨,波爾布特推翻親美的龍諾政府,西哈努親王宣稱:「這是一場對帝國主義的勝利!」許多預言美國中南半島政策將會失敗的人是正確的,然而,美軍撤退之後,越南發生「投奔怒海」,柬埔寨出現了慘絕人寰的赤柬大屠殺,二百萬人死於非命。這種「正確」和「勝利」,對世界又有什麼好處呢?對當前的伊拉克局勢,我感到悲觀。然而,跟金博一樣,我希望自己看錯,亦會想盡辦法証明自己是錯。

兩年前,政論家標馬(Bill Maher)曾樂觀地評估美國改造或者影響其他文化的能力,他說:「二次大戰前日本人以為天皇是神,我們卻成功地將日本改造為民主國家。」戰後麥克阿瑟將軍接管日本,歷史學家史丹利屈策(Stanley Weintraub)指出:當杜魯門總統將麥帥撤職之後,很多日本人為他流淚,由此可見麥帥深得人心;在冷戰結束之後,東歐前共黨國家紛紛倒向美國,斯洛維尼亞(Slovenia)一位官員將美國比擬為父親,歐洲比擬為母親;一九九零年代末期巴爾幹半島發生民族大清洗,波蘭大開門戶,讓美軍成為前赴巴爾幹半島的跳板。

然而,日本、德國、意大利、東歐的情況,跟伊拉克和整個伊斯蘭世界卻是大異小同。二次大戰前,日本、德國、意大利的目標是掠奪資源、擴充勢力,而共產主義基本上以大同社會、經濟改革為號召,可是半個世紀的實驗已顯明其制度失敗,美國願意為他們重建經濟,又何樂而不為?而且,東歐的共產主義是由前蘇聯強加頭上,東歐文化傳統以天主教或者東正教為本,跟無神論格格不入,但與美國的新教文化則十分接近。

可是,這些有利於改革和重建的條件,都不見於伊拉克,什葉派的首要目的不是現代化、自由化、或者是經濟效益,而是要回復中古時代的原教旨主義,紐約時報資深記者佛利民(Thomas Freidman)以豐田凌志(Lexus)房車和橄欖樹來象徵現代化國家與阿拉伯世界人民的追求目標,佛利民讚賞日本人追求現代化的決心,例如豐田車廠努力發展機制人生產線,其成就超歐越美,另一方面,阿拉伯人卻跟以色列人爭拗聖城耶路撒冷的橄欖樹屬於誰人。布殊政府期望通過伊拉克民主化、以巴和解來除掉恐怖主義的溫床,恐怕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然而,假若伊拉克重建和民主化失敗、美國全面抽身,不但對美國人沒有好處,對伊拉克人亦沒有益處。難怪即使很多美國人反對這場戰爭、亦不喜歡布殊總統,但卻弔詭地支持美軍繼續駐守伊拉克,有些反戰者甚至參與重建伊拉克!

面對台灣局勢,我亦不樂觀,但同樣我希望自己看錯,我也會用盡方法,希望証明自己是錯!四年前台灣首次出現了中國人社會和平轉移政權,當時我十分興奮,四年後的今天,台灣選舉的混亂,卻變成民主的「反示範作用」,台灣大選之後,根據民意調查,香港人支持二零零七年普選的比率明顯下降。

胡祈先生在【北美華人周報】撰文指出:「一個小小只有二千萬人口的台灣島,全民選舉就鬧成這個樣子,打得不可開交,假如中國大陸十三億人進行全民選舉,還不知會搞成什麼模樣?」筆者不少朋友都抱著類似看法,我同意他們的部分見解,哲學家杜威(John Dewey)曾經說:「民主不但是一種政治制度,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換言之,人民必須具有優良質素、開放態度、成熟的判斷眼光,民主才會成功,可是,似乎普遍中國人的思想仍有待「洗禮」、「換血」。

台灣選舉的凌亂、疑雲,不但是民進黨的失敗、國親兩黨的失敗、台灣人的失敗,而且香港和整個中國大陸亦蒙受重大損失,因為這反面教材令香港和中國大陸的民主化更加機會渺茫。

社會學家羅拔米頓(Robert Merton)曾經提出一個理論,名叫「自我完成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這理論說:人抱著某種看法之後,不期然所作所為都會應驗自己的預言,例如我認為自己資質遲鈍,於是不去努力讀書,結果考試失敗,我就說當初的自我評估正確。無論如何,我自己絕對不會做任何事情去應驗那些悲觀的預言,相反,我希望可以好像查理金博一般,努力去証明自己是錯。無論伊拉克、台灣、香港的民主化怎樣障礙重重、無論什葉派如何死守原教旨主義、無論中國人的政治修養如何不成熟,儒家的「明知不可為而為」,總勝過「自我完成預言」。

2004.4.2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