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

靈魂

  • 余創豪

美國將會在本年十一月舉行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凱利與小布殊旗鼓相當,我沒有仔細研讀凱利的政綱,也不認為他有很大勝算,但我對他幾分好感,因為他有點像電影【第一滴血】中的蘭保(Rambo)。此話從何說起?且聽我分解。

凱利在越戰時擔任中尉,曾經獲得銀色勳章。凱利自越戰退役之後,卻扔掉他的銀色勳章,並且積極參加反戰運動,他對自己獲得銀色勳章的後果前因,一直諱莫如深,甚至自己女兒問起亦避而不答。對這段神祕的歷史,流傳著兩種解釋,凱利的政敵懷疑他可能根本沒有殺死敵人,其英勇事蹟只是誇張或者虛構;但另一種說法是根據採訪他的同僚、朋友而來的,似乎比較可信,他的同僚、朋友指出:凱利的整個人生都因著一九六九年二月二十八日的戰鬥而徹底改變,就在那天,他在近距離將一名北越士兵打死,雖然他因此而獲得銀色勳章,但殺死一個自己完全不認識,更遑論是仇恨的人,卻對他一生造成心理陰影,這是為什麼他後來拋掉了銀色勳章,他覺得這勳章並沒有為自己帶來任何榮譽。

凱利仍然可以在陰影下繼續奮鬥,現在貴為參議員,但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走出心理迷宮。我在奧克拉克荷馬州唸書時,有一位同學是越戰退伍軍人,他有許多怪異的行為,例如我曾看見他在餐廳中對女同學「胸襲」,他又跟人分享自己為女朋友拍攝的裸照。然而,在這個怪人背後,卻有一段令他難以忘懷的經歷,他說在越南有一次被一名越共貼身伏擊,越共向他身上插了幾十刀,於垂危之際他抽出佩槍,在面對面的距離下將對方的頭顱轟碎,雖然他保住了性命,但自此之後,他再也不是自己。

史泰龍主演的蘭保電影,一共有三集,第二集和第三集只是典型的英雄主義電影,我最欣賞的是第一集【第一滴血】,在故事中,蘭保是一名心理上飽受創傷的退伍軍人,在國內受警察歧視,後來他因為與警察發生衝突而被捕入獄,他的形象不是英雄,而是反英雄(anti-hero)。凱利與我的同學,亦是反英雄。

最近我觀賞了米高摩爾的【華氏九一一】,在這紀錄片中,一名駐伊拉克美軍說:「當我開槍殺人時,我同時殺死了自己靈魂的一部分。」也許,一九六九年二月二十八日之後,凱利亦失去了一部分靈魂,其後半生便成了一個「找尋靈魂」(soul-searching)的旅程。

一九四七年,軍事歷史學家馬歇爾(S. L. A. Marshall)發表了一份頗具爭議性的研究報告,他採訪許多參與二次大戰的美軍,發現只有約百分之十五美軍曾經對敵人開火,馬歇爾解釋:那些士兵並不是貪生怕死的懦夫,問題是,他們在心理上無法接受對活生生的人開火。有些人懷疑馬歇爾研究的準確性,倘若只有百分之十五美軍殺敵,美國還可以打勝二次大戰嗎?但無論如何,美國軍方認真地對待這報告,在以後的軍事訓練當中,軍方採用心理學方法幫助軍隊「接受」殺人。然而,即使經過了「心理訓練」,在隨後的戰事中,無數退伍軍人仍然「失掉了靈魂的一部分」。

在凱利還未出線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之前,前北約指揮官克拉克(Wesley Clark)將軍有意問鼎白宮,他說:「凱利只是中尉,我是將軍。」其實,在某個層面上,中尉比起將軍更加了解戰爭是什麼回事。也許,一個懂得尋找自己靈魂的人,也能夠為整個國家尋找靈魂。

2004.7.1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