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好玩哩!

余創豪

有一位台灣女同學,常在嘴邊掛著一句口頭禪:「真好玩哩!」其實,人生的確可以是十分有趣的,即使是習以為常的東西,若是仔細回味,也可以其樂無窮。 就以文化體驗來說,在美國跟中國人打交道,那別是一番滋味。

我在港澳時,所接觸的中國人都是單一類的,在明尼蘇達州也只是跟港人較為熟落。但在奧克荷馬州,港澳人卻是華裔中的「少數民族」,就以我參加的華人教會來說,大多數成員是馬來西亞華僑,其次是新加坡人、台灣人和大陸人,港澳人連我在內只有兩個。

這真是好玩呢!一些馬來西亞的學生不大懂看中文,所以他們說或讀中文時,有時會鬧出笑話,例如教會的執事宣佈要「出賣教會巴士」,還把「多寫」讀成「多馬」(簡體字「寫」跟「馬」有點相似)。

我自然也是常常鬧笑話,由於大多數人是講普通話,我不得不厚著臉皮試說,有時我把「這是本人的立場」說成「這是本人的臘腸」,論到找尋配偶時,我原意是「喜歡獨立的女性」,但我卻說成「毒辣的女性」。

在這一切嬉笑的背後,卻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功課:雖然同是中國人,但有些讀不明,而有些則講不白,所以不得不互相容忍,互相禮貌地矯正對方。

其實尊重別人文化背景只是常識,可是沒有每天因溝通而來的歡笑與誤會,我是不會那麼強烈地意識到文化差異是什麼一回事。

再想深一層,即使大家是中國人,也有那麼多岐異,更何況是不同種族的人呢!如果連自己人也相處不來,那麼追求大同理想便只是捕風捉影。

我常跟人打趣地說:「我在香港是學英文,來美國是學普通話;在港是比較中西文化,在美國卻是研究諸類中國文化。」真是好玩哩!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10.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