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半年前,我參觀過達拉斯城(Dallas)的猶太人大屠殺(Holocaust)紀念館,今次我在候斯頓市(Houston),想不到這裡又有另外一個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關於猶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遭受滅族的歷史,相信大家縱使不是耳熟能詳,也應該略有所聞吧!雖然我自己也研讀過這段歷史,而且還參觀了達拉斯的紀念館,可是,內心仍然有一種難以控制的衝動,驅使我再訪在候斯頓市同樣的紀念館。

我好奇地問紀念館中的接待員:「到底全美有多少這樣的紀念館?」她答:「有很多,最大的在華盛頓,在加州也有一個規模龐大的。」

為什麼?為什麼發生在歐洲的悲劇,卻要在全美國留下紀念呢?我還沒有把問題提出,導遊已經解答了,她向我和一群中學生說:「不要以為大屠殺只 是發生在過去的德國,不要以為在美國這樣的慘劇不會重演。當時德國是全歐洲科技最發達的國家,文學、哲學和藝術也是首屈一指的。我們要領受教訓,不然的話,即使文明國家如美國,也難保不會重蹈覆轍。」

我內裡血脈翻騰,二次大戰時候的日本,不也是全亞洲最先進的國家嗎?最文明與最野蠻,怎麼偏偏又集於一身呢?

紀念館展示納粹的野蠻行為,可謂罄竹難書,為了不讓自己的心低沉下去, 我留意那些流露人性光輝的事蹟:當希特勒要求其它歐洲國家交出猶太人時,丹麥人不但沒有趨炎附勢,反之把在國內的猶太人送到中立的瑞典;很多駐在歐洲 的各國領事,都簽發護照給猶太人,讓他們逃亡海外;在候斯頓市有一位冰琪淋商人,在財政上擔保很多在歐洲的猶太人,令他們得到來美國的簽證;美國眾議員詹森﹙L B. Johnson後來成為總統﹚發起了「德州行動」,幫助猶太人取道南美洲來美國……。

少年時我十分迷戀古龍的武俠小說,我甚至曾經習武,希望成為「大俠」。 其實,真正的大俠,並不是武藝高強者,而是當人人面對不義卻沉默時、能夠振臂一呼的勇者。【聖經.雅各書】指出:「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他的罪了。」稱呼那些拯救猶太人的英雄為「大俠」,他們固然當之無愧,但這紀念館的發起人和工作人員,也配得上「大俠」的美譽。他們並沒有對慘痛的歷史保持沉默,而是每天都提醒人們去領受歷史的教訓。

可是,中國人的「大俠」又在何方呢?假如現在有人問我發大財之後會做什麼,我會不假思索的回答:「我會斥資在全美國甚至全世界的主要城市,建立南京大屠殺或者中國抗戰的紀念館。」在二次大戰中,受難的豈止是猶太人呢? 可惜,眼前這群中學生想起二次大戰時,也許只會想到【安妮坦的日記】、【舒特拉名單】、【密室】……。

導遊好像知道我在想什麼,她帶領我們進入另一個展覽廳,然後指出:「除了剛才那些永久展覽之外,這裡還有常常更換的展覽,今天展覽的主題,是發生在非洲盧旺達的滅族大屠殺。」她指著懸掛在牆上數以萬計的兒童照片,跟著說明:「這些都是失去父母的兒童。我們要讓世人知道,大屠殺仍然在不同時間、不同地方、向不同種族施行。」

我為人性的醜陋感到悲涼,不過,這些「大俠」的人性光輝,給予我一點安慰。雖然中國人沒有在候斯頓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也許,下一次猶太人紀念館的更替展覽廳,會選擇南京大屠殺為主題吧!這不是聊勝於無嗎?

1999.2.16


Holocaust museum Houston
This sculpture of eternal flame outside Holocaust Museum Houston symbolizes that the memory of Holocaust will pass from one generation to the next.

For more information of HMH, please visit www.hmh.org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