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非法移民與

 

 

「男兒當自強」

  • 余創豪

近年來美國公眾注意力集中在恐怖主義、伊拉克戰爭,但近鄰墨西哥、中南美洲諸國的新聞,卻鮮為人知。最近美國廣播公司披露了令人擔憂的非法入境者問題,由於布殊政府提出已抵達美國的非法移民可以申請工作証,於是乎墨西哥偷渡者蜂擁而至。在本年已發現至少一百五十名墨西哥偷渡客在美墨邊界暴斃,其中七十八名死於阿歷桑那州的沙漠,阿歷桑那州與墨西哥接壤三百五十英里,無怪乎阿歷桑那州成為非法入境者的「勝地」。每次我在街上看見蓬頭垢面、衣衫襤褸的墨西哥人等候工作時,我都難免心酸,我不禁問:「是誰令他們失去基本的生活保障、基本的人性尊嚴?」。

現在我筆鋒一轉,談一談反美情緒。為什麼我將這兩件看來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一併而論呢?二次大戰之後,美國主動干預世界事務,在他國挑起反美情緒就在所難免,其實,在二戰之前,美國的經濟實力已經觸動了中南美洲人的神經。西班牙殖民者在十五世紀之後,陸續於中南美洲登陸,英國殖民者遲了約兩百年才開發北美洲,然而,在二十世紀初,美國與墨西哥、中南美洲各國的發展程度卻有天壤之別。

一九三零年代末期,墨西哥總統Lazaro Cardenas將美國在墨西哥的企業收歸國有,他指責外國石油公司只追逐「自私和非法的利益」,而墨西哥人卻處於「悲慘、毫無生氣、不利」的處境。Lazaro Cardenas的措施受到墨西哥人熱烈支持,在墨西哥市,成千上萬墨西哥人抬著假棺材遊行,嘲笑那些已被「處死」的美國「大怪獸」(大企業)。同一時期,美國和西方國家控制了阿根廷全國一半工業,阿根廷反美情緒因而達至沸點,一九三五年,阿根廷總統貝隆(Peron)把美國投資的鐵路、能源公司國有化,目的是令他們變成「真正的阿根廷公司」。類似的外資國有化運動,亦先後發生在其他中南美洲國家。

驅逐了美國的經濟霸權,墨西哥人、阿根廷人可以當家做主了!然而,七十多年之後的今天,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又如何呢?若果用「原地踏步」來形容,也許有點過分,但若說他們錯過了現代化的時間列車,跟發達國家的距離越來越遠,我相信墨西哥人和許多中南美洲人仕也無異議。一九九四年,墨西哥經濟瀕臨崩潰,其國民平均收入退回一九五零年代的水平,結果美國給予經濟援助,才得以暫時將危機化解;現在,阿根廷的債務是其國民生產總值的130%,經濟毫無起色。墨西哥跟美國接壤,歷年來無數墨西哥人甘願背棄山河,北上投向七十年前被自己總統「處死」的美國「大怪獸」。

假若明天一覺醒來,美國國力跌至谷底,如拉登所願所望,美國全盤自中東撤退,阿拉伯世界瓜分了以色列;發展中國家沒收所有美國的當地資產,墨西哥派兵收回加利福尼亞州、內華達州、亞歷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德薩斯州……那麼,那些國家的人民是否就會得到幸福呢?我恐怕,七十年後,他們仍是原地踏步。

我在大學唸書時,室友是西班牙裔人士,他總是將自己學業上、工作上所有問題,都歸咎於美國白人,而跟他同聲同氣的西裔人士,大不乏人。其實,我比他更有「資格」憤世疾俗,他的相貌好像白種人,而我卻明顯是黃皮膚、黑頭髮;他可以說一口流利英語,而我的英語有中文口音。然而,每朝一覺醒來,我們不是去思想白人怎樣壓迫我,相反,我接受這世界有「霸權」存在,這社會有不公平的地方,有人比我優勝,可能是因為種族、出身,可能是因為巧取豪奪,但也可能是勤勞加智慧再加機緣巧合。我所能做的,就是在限制中求自由,在歧視下求脫穎而出。

流行心理學有兩句說話,是我的座右銘:”If it is to be, it is up to me.” 翻成中文,可以是:「禍福無門、唯人自招。」或者是:「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可惜,現在不少有名望學者,將中南美洲、甚至全球各國的貧窮問題歸咎於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這些學者要求強者反省,但是,卻沒有片言隻字要求弱勢社群自我檢討、自我改革。七十年!人生有幾多個七十年?七十年前,那些總統說趕走了美國人就會國泰民安,這些應許可曾兌現?現在那些學者雖然沒有提倡「國有化」等激烈措施,但以訴諸排外情緒而言,其實是換湯不換藥。

我寫這篇文章,並不是為了美國人說話,而是為了墨西哥人、阿根廷人、中南美洲人、阿拉伯人、非洲人而說話。七十年後,我不希望再見到墨西哥人渴死於阿歷桑那州的沙漠,七十年後,我不希望在街上仍然看見滿臉憂慮的非法勞工等待廉價的工作(假若七十年後我仍然健在的話)。

2004.7.1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