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萊溫斯基的錯   

余創豪

這是遊戲文章,大家不必認真。

美伊戰爭,罪在與克林頓總統有一手的萊溫斯基。一位教授對我說:「克林頓卸任前夕,美國經濟形勢大好,民主黨本來可以順理成章地入主白宮,但是,普遍選民因為對克林頓的性醜聞反感,結果人們情緒化地放棄戈爾,轉而支持布殊。」她說得對,我就是那些情緒化者之一,太太對我說:「應該支持戈爾,他比較有政治經驗,而且說話和處事都成熟穩重很多。」當時我沒有慎重地考慮這意見,其實我對布殊沒有好感,也不熟悉他的政治綱領,只是我極不希望克林頓的政黨再得勢。

現在回頭自我檢討,卻未免有點後悔。布殊言行衝動,充滿霸氣,外交戰略並不高明。相對之下,戈爾的確比較沉著,假若他成為總統,極大可能美伊戰爭不會發生,萊溫斯基不但害了戈爾、害了民主黨、害了美國,還導致世界局勢動盪。在面對全球反美情緒高漲時,太太十分冷靜地說:「反戰人士不應該將布殊政府等同美國,這是十分簡單化、情緒化的看法。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之後,美國政策可能會改舷易轍。」不過,我要警惕自己,在二零零四年大選時,不要因為對布殊反感而情緒化地支持民主黨。

萊溫斯基在白宮鬧出風風雨雨,也牽制了美國的軍事行動,此話何解?且聽我細說。

一九九七年有一齣由羅拔迪尼路、德斯汀荷夫曼主演的諷刺性電影,名叫【作大英雄】(Wag the dog),片中描述美國總統陷入性醜聞之中,於是其幕僚想出一個解圍方法,就是製造一場戰爭,轉移國民視線。這齣電影明顯地是針對克林頓。

在拉丹集團襲擊兩間美國駐非洲領事館之後,克林頓下令攻擊蘇丹和阿富汗,在記者招待會上國防部長孔恩(Cohen)解釋美國的軍事行動,一位記者引出【作大英雄】來質疑克林頓的動機。一些共和黨參議員亦發出同樣疑問。

一九九八年伊拉克驅逐所有聯合國武器檢查人員,克林頓派出轟炸機攻擊了伊拉克四天。那時候共和黨醞釀彈劾克林頓,華盛頓大學一位教授將轟炸伊拉克和【作大英雄】相提並論,而很多人亦質疑克林頓的動機。

克林頓是鴿派人士,在越戰時他焚燒徵兵令,在其總統任內,他致力推動北愛爾蘭停火、以巴和解,又以援助來換取北韓停止發展核武,在南斯拉夫戰爭期間,他堅持決不出動地面部隊。克林頓對拉丹集團和伊拉克只作出小規模反攻,這跟他一貫做法一致,但是,萊溫斯基性醜聞和【作大英雄】,是否更加令克林頓畏首畏尾,於是為了避免嫌疑而草草了事呢?

說到底,我仍然認為現今世界局勢混亂,要歸咎於萊溫斯基。假若沒有萊溫斯基性醜聞和【作大英雄】的牽制,有機會克林頓對拉丹集團和伊拉克採取更加激烈的軍事行動,倘若在幾年前消滅了拉丹和薩達姆,現在就不會有這個亂攤子。

一個放蕩不羈的女人遇上一個風流總統,就這樣改變了歷史的命運!

2003.3.1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