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北韓婦女和

失落的蘇丹男孩

余創豪


耶穌說:「那些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馬太福音10:28)當中國儒家學者梁漱溟面對瘋狂的迫害時,他說:「三軍可以奪帥,匹夫不可以奪志。」在其經典小說【老人與海】中,海明威寫道:「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前面的三組語句有不同的含義,而且它們是針對不同的觀眾,但他們有一個共同點:最糟糕的事情並不是一個人的身體受折磨,而是他的思想和靈魂被征服。

朝鮮無疑是世界上最會控制思想的國家之一,最近我讀了洛杉磯時報記者芭芭拉德米克(Barbara Demick)所寫的【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這書的標題來自1970年代北韓的一首童謠:【我們在世上無所羨慕】,這書名充分體現了主題,朝鮮政權的宣傳使人民相信他們是生活在地球上最好的國家,世界上並沒有什麼值得他們羨慕。對書中的故事我毫不驚訝,在我一生中我已經看過類似的事情發生了一遍又一遍。這本書記錄了有一次一名朝鮮人在家​​裡收看國家電視頻道,電視節目展示了朝鮮鞋廠的高效率,該男子嘲笑道:「如果我們的鞋工廠可以生產這麼多鞋,為什麼我無法買一雙鞋子給我的兒子?」也許他的鄰居聽到他的話,後來,政府人員將他拘留審訊。雖然最後他被釋放,但是從此之後他再也不敢在家裡大聲說話。而這神話亦繼續傳開去:朝鮮的鞋廠是非常有效率的。

這本書又描述了北韓人怎樣逃離家園,許多朝鮮婦女越過鴨綠江來到中國,因為相當多中國農民喜歡和朝鮮女性結婚。然而,中國政府不允許韓國駐中國大使館為朝鮮人提供政治庇護,因此,他們一部份人進一步走到蒙古,因為蒙古政府准許韓國大使館接受朝鮮難民。人們開玩笑說,如果他們被蒙古警方截獲,那麼便可以得到一張免費機票到韓國。另一種方法是使用偽造的護照離開中國,然後在抵達韓國時要求政治庇護。

這本書記錄一個北韓女子逃到南韓之後,她騙她的母親離開朝鮮到中國,然後準備將她的母親送到韓國。當她的母親知道這個計劃的時候,她感到非常憤怒,她不明白自己女兒為何會背棄偉大的祖國,而且要讓她做同樣的事情。朝鮮的宣傳是:韓國是美國帝國主義的傀儡,他們會從朝鮮投奔者口中抽提資料,然後將他們殺害,因此她的母親想馬上回到朝鮮,重投偉大祖國的懷抱。這個情節讓我聯想起最近一次跟一位新知的談話,這位朋友來自某亞洲國家,他在美國居住了很多年,他對我說:「我的同胞生活在地獄裡,但他們卻不知道自己在地獄。

書中還講述當朝鮮投奔者接觸到外面的世界時,他們就好像【紅樓夢】中的劉姥姥進入大觀園,他們驚訝於人家的資源是多麼豐富,自己是多麼貧乏。當一個投奔者抵達韓國機場的廁所時,她不知所措,因為她從來沒有見過傳感器觸發的自動水龍頭。另一位投奔者是一所朝鮮大學的學生,在她的國家中她是受最多教育的人之一,但是,當她第一次上互聯網時,她不知道如何操作電腦。她們開始認識到,朝鮮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她們錯過了這麼多在自由世界中人們習以為常的東西,或許我可以稱她們為「失落的女人」。

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有一組「失落的男孩」,他門是在第二次蘇丹內戰(1983-20​​05)中流離失所的男孩。年幼時,他們在蘇丹南部的基督徒村莊遭到從北方來的伊斯蘭軍隊襲擊,他們的村莊被燒毀,於是他們光著腳逃亡,許多人在途中死亡。2001年,美國接受了約3800失落的男孩」,九一一事件之後,出於安全考慮,這安置計劃要暫停,在2004年重新啟動。在美國最多蘇丹難民的地方是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市,當中約有7000失落的男孩。當這些失落的男孩離開蘇丹到美國時,他們好似上述的朝鮮投奔者一般,感到迷失方向,他們從來沒有乘坐過汽車,從來沒有搭過電梯,從來沒有看過摩天大樓。但是,失落的北韓婦女和失落的蘇丹男孩有一個很大的區別:沒有人曾對失落的蘇丹男孩灌輸意識形態,說蘇丹是世界上最好的國家,沒有人教他們崇拜最偉大的領袖。當他們生活在地獄裡,他們知道這就是地獄。他們的身體曾經承受鉅大的痛苦,但至少他們的心靈是自由的。套用耶穌、梁漱溟、海明威的說話,最邪惡者不是那傷害你身體的人,而是歪曲你心靈的人,他們不僅拋你入地獄,而且令你相信自己住在天堂;他們草菅人命,卻令人相信他們是救世主。

我會用下面的故事來結束這篇文章:金正恩一直使用核武器去威脅韓國和美國,奧巴馬總統希望緩解緊張的局勢,於是他派遣了一個秘密特使前往朝鮮,為了顯示他的善意,奧巴馬給金正恩一副Android智能手機作為禮物。金正恩被智能手機迷住了,玩耍了一會兒後,他打電話到白宮感謝奧巴馬。掛上電話後,他不停地玩智能手機,突然,他的手機連接到天堂,他和林肯總統談話,林肯分享了他解放黑奴的經驗,他敦促金正恩給予人民尊嚴,金正恩表面上感謝林肯,然後掛線。隨後,金正恩不停地打智能手機,結果手機連接到地獄,他很興奮,因為他能與他的父親金正日和他的祖父金日成暢談,金日成和金正日教金正恩怎樣去控制人民的思想。金正恩在月底收到一張電話帳單,帳單列出兩個長途電話的收費,有一個電話通到美國,有一個通到天堂。金正恩馬上打電話給電話公司,詢問為什麼他的第三個電話是不收費的。操作員回答說:「那是一個本地電話。

2013.4.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