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桑拿州立大學的居斯 (David Krus) 教授,十分熱衷於東西文化的比較,最近他發表了一篇十分有趣的論文,這篇論文是用統計學去比較中國和歐洲的戰爭頻密程度。

居斯教授根據歐洲由一六零零年至一九四五年、和中國自公元前二百零六年至一九一一年的戰爭統計,作出這樣的結論:中國的傳統儒家思想,比起歐洲的基督教,更能起出穩定社會和達到和平的作用。在歐洲,每隔五十年便有一次大戰,相對之下,中國平均享受了超過一百年的和平才發生戰爭。最後,居斯教授引述另一位學者所說,認為儒家思想有助於世界和平,可惜儒家思想卻難以被全球接受。

雖然,我對這個題目沒有深入的研究,不過,對於居斯教授的結論,我卻有點保留。無疑,儒家思想強調忍讓,以和為貴,可是,有時這種忍讓卻到了喪權辱國的地步。 例如,在十九世紀中葉,英國曾經幾次出兵攻擊臺灣,但戰艦不是觸礁,就是中彈,結果英軍或是被俘,或是敗退。英國向清廷施加壓力,清政府竟然逮捕了在臺灣的將領,以平息英國人的憤怒。 又如在十九世紀末葉,一群琉球人飄流到臺灣牡丹社,卻被土著所殺,日本向清廷抗議,清政府官員竟然說:「問不問罪由貴國裁奪。」於是日本名正言順地揮軍臺灣,事後清廷承認日本的軍事行動是保民義舉,並且給日本賠償了軍費。 如果英國和日本這樣對待一個歐洲國家,一場大戰實在勢不可免,中國人卻以「和平方式」解決了問題。

作家蘇雪林指出:中國向來講究文治主義,欠缺尚武精神,她並引梁啟超的話為証:「詩界千年靡靡風,軍魂銷盡國魂空。」難怪清末民初時中國人被譏笑為「東亞病夫」。 但即使今天中國的國勢已非清朝般薄弱,當日本篡改歷史、強佔釣魚台,和印尼逼害華人時,中國大陸政府還不是「和平地」去面對問題嗎?

由中國人的和平態度,我想起了美國政論家但尼帕拿 (Dennis Prager) 的說話:要完全避免戰爭,就是不抵抗!在西方,這種不抵抗的態度名叫「張伯倫主義」。在二次大戰前夕,希特拉不斷貪婪地擴張,英國首相張伯倫跑到德國慕尼黑跟希特拉「和談」,他讓希特拉為所欲為,只求英倫三島安全大吉。當張伯倫回到英國時,他宣稱:「我由慕尼黑帶回了榮譽與和平!」可是話口未完,納粹魔爪已經伸展到英倫三島。

在美蘇冷戰的高峰期,西歐的和平運動,反對歐洲成為美蘇兩霸的戰場,所以極力要求美國把部署在西歐的核彈撤走,問題是:如果美國撤走,蘇聯也會跟著退出嗎?一位政論家不客氣地說:這是張伯倫主義復活!

儒家的和平思想,是否中國版本的張伯倫主義呢?中國人是否太過「和平」呢?也許,答案並不是黑白分明。當墨西哥人面對外侵時,他們採取了跟清廷和張伯倫截然不同的態度,可是仍然以喪權辱國告終。

這也是發生在十九世紀中期的歷史,當時美國要求墨西哥賣掉加里福尼亞、內華達、亞歷桑拿及新墨西哥等州予美,墨西哥總統山蒂那 (Jose Maria Satana) 明知墨西哥一定打不過美國,可是基於民族主義,墨西哥國會通過了一條法令:與美國談判,屬於叛國行為。於是山蒂那只有硬著頭皮接戰,在美軍血洗墨西哥城之後,那些土地到頭來還是被迫賣掉,戰敗國通常要割地賠款,墨西哥卻能割地收款,這是山姆大叔的「君子風度」吧!。戰後,因為喪權辱國之罪,山蒂那被墨西哥政府押上軍事法庭,他只有流亡海外,臨行前他慨嘆:「我並沒有犯罪,也沒有做了任何對不起墨西哥人民的事情。」這令我聯想起在煤山自盡、力稱「朕非亡國之君」的明末皇帝思宗。

其實,當國家積弱時,不管是主和主戰,都難逃悲劇性的命運。主和者會淪為秦檜、張伯倫之流,而勉強一戰者,卻會步上山蒂那的後塵,也許,若當時清廷誓死跟英國和日本周旋到底,最後只是割更多地、賠更多款。說穿了,當國家富強時,才可以議論是和還是戰,甚至根本沒有外患、和戰的問題。

正義和平的理想,需要有強大的後盾支持,如果美利堅不是超級強國,她怎可能作齊桓晉文之事?又怎可能推動以巴和解、愛爾蘭停火? 基督教常強調:耶穌的能力,是「無能者的大能」,因為耶穌以愛和犧牲,而不是以武力去改變世界。可是,假若耶穌沒有上帝的大能為後盾,祂可以死而復活、創立教會嗎?

儒家的思想,是否如居斯教授所說,可以推動世界和平呢?我實在有點懷疑。

1998.9.27


Further Reading

Krus, D. J., Nelsen, E. A., & Webb J. M. (1998). Recurrence of war in classical east and west civilizations. Psychological Reports, 83, 139-14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