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看中國人      

白雪公主老巫婆 

余創豪

這幾年來,中美關係經歷了不少波折,由南斯拉夫中國領事館被誤炸、中美軍機南海相撞、台海危機、中國入世、到反恐戰爭,美國人對中國的看法都趨向兩極。

一九九九年,美國眾議院一個特別委員會發表了針對中國大陸的郭斯報告(Cox report),這份報告指出:以前蘇聯挑戰美國,現今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蘇聯的路線,「中共可能比蘇聯對美國構成更加危險的威脅……有証據顯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意圖將焦點集中在美國脆弱的環節……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在運用政治、經濟、軍事之影響力,將美國推出亞洲和太平洋範圍。」

九一一事件之後,基督教綠洲(Osasis)出版社推出了一系列有聲書籍,為九一一作出回應與反省,其中一位講者指出:鑒於美國本土安全是那麼脆弱,政府應該發展飛彈防禦系統,否則中共對美國作出核子突襲,後果堪虞。

因為伊朗軍售事件令列根政府甚為尷尬的諾斯中校,在某次電視訪問中對九一一事件作出評論,他主張美國要痛定思痛,做好準備以防範中共。主持人感到奇怪而回應:「現在我們討論反恐戰爭。」諾斯說:「美國的下場戰爭,可能跟中共交手。」

由恐怖分子的威脅而聯想到中共的威脅,未免是有點神經過敏。但有些美國人對中共的憎恨與恐懼,由此可見一斑。

可是,另一個極端,是對中國的樂觀憧憬,其中表表者是羅拔巴路(Robert Barro),巴路是哈佛大學經濟系教授,也是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二零零二年他在【商業周刊】發表一篇文章,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評價甚為正面,他指出:中國的平均國民所得由一九六零年的七百美元,躍升為二零零一年的四千三百美元,而人民平均壽命由六零年的四十六歲,增加到二零零零年的七十歲,這是非常重大的成就。

在政治穩定有利經濟發展的大前提下,他不支持天安門運動,他說:「假若(中共)政府屈服在學生的抗議下,可能的結果是政治動亂和差勁的經濟表現。」

巴路又指出:中國在邁向法治和自由開放上已大有進步,禁制法輪功並非收緊宗教自由,而是因為法輪功有反政府傾向。

對於歷史中極左路線造成的悲劇,巴路的態度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他在文章結尾時說:「我感到驚奇,毛澤東仍然維持崇高地位……他要為百萬人的死亡和經濟落後負上責任……但是,明顯地鄧小平相信:向前追求更好的政策,比追究過去的錯誤更加重要。也許,他在這件事上是對的,正如他在很多事情上都是對的一樣。」

總括來說,巴路對中國大陸是有讚無彈,即使對六四事件、法輪功、毛澤東的政治運動,巴路的尺度也十分寬鬆。

還有許多類似以上兩種的極端看法,限於篇幅我不能一一舉出。有人會這樣說:「這有什麼稀奇?任何事情都會有兩極言論。就好像統計學中的正常分佈線,兩邊都會有一小撮極端者,大多數正常人聚集在中間。」不過,在統計學中,當資料越來越多時,就越來越多人傾向於中間,這是所謂「縮小差異」(reduce variance)。稀奇的是:美國人對中國的兩極態度,在過去三十年好像沒有多大改變。無論中美交流如何頻密,美國傳播媒介和學術界怎樣增加蒐集關於中國的資料,兩端之差別好像沒有縮小。

華裔美籍歷史學家黃仁宇教授在回憶錄中提到:一九七九年中國開始對外開放,「美國大眾有時把中國當成白雪公主,有時當成老巫婆。」黃仁宇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觀察家對中國的立場,從偏愛擺盪到不友善,因為他們對兩國之間結構上的差異深感不耐,常常低估問題所在,不論就本質或就面向而言。因此,他們可能輕易被虛假的希望點燃,希望破滅時,也很容易產生情緒上的反應。」二十多年後,白雪公主與老巫婆的形像依然,黃仁宇的說話,好像是針對著今天的諾斯中校和巴路教授說的!

2002.9.24

 
巴路的文章

http://www.businessweek.com/magazine/content/02_39/b3801036.htm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